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驻京办成了蛀京办 抑制跑部钱进重在财务透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6:10 红网

  日前,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谈到对预算资金审计监督时指出:现在,各省市区、地级市甚至县级政府都在北京设立办事处,有些驻京办的主要目的就是跑“部”“钱”进。(12月4日《新京报》)

  不可否认,各地驻京办在促进地域交流和经济往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这个机构存在的首要目的一旦变成了“要钱”“要项目”的“跑部”机器,那么,我们就应该考
虑对其定位进行重新审视和梳理了。

  如今,“驻京办”成了“蛀京办”,“跑部钱进”成了驻京办乃至更多“驻×办”的公开秘密。他们一方面忙着“跑部”打探消息,看哪里有钱和项目,然后写报告、找关系,靠非正常手段争取中央财政转移资金和财政转移项目;另一方面又忙着寻求项目审批。因为他们心里清楚,京城的高官手中总是掌握着一些重大项目及审批权,在监督缺位的情况下,项目给谁、审批给谁时常取决于他们的一句话或者一个眼神。那么,如何争取?地方政府不是想着靠自身发展,而总是寄希望于驻京办的“跑”。如何“跑”?李金华一针见血地说:跑是一个足字旁,还有一个包,要带包去跑。谁跑得多,部委情况了解多,就可能多获得一些拨付款。长此以往,“驻京办”成为“蛀京办”也就不足为怪了。

  由此看来,驻京办之所以繁荣昌盛似乎也不难理解:一方面源于地方政府的“投机心理”,他们懒于在自身发展上下工夫,而总把希望寄托在“伸手讨要”上,希望不劳而获得到意外资金和项目;另一方面则在于中央部委及相关职能部门的资源分配不公。他们在进行行政审批的时候,缺乏透明、公开、公正的程序,一些部委个别人就能决策和决定一些重大项目的投资,这就给驻京办的公关留下了漏子。一旦他们被驻京办公关成功,那么,就难免陷入“指标给谁都是给,谁公关好给谁”的怪圈之中。这,不仅助长了驻京办的腐败势头,也极易触犯法律、破坏行政审批的公平、公正。

  笔者以为,要想彻底根治这股歪风,关键还得靠中央部委。试想,如果中央部委不“随意”审批了,那些驻京办“跑部”还有什么用呢?这就要求中央部委及相关职能部门:一、尽可能地增加项目审批过程的透明度,把财政审批过程制度化、程序化并置于阳光之下,让驻京办无机会公关;二、完善财政预算审议和公示制度,尽可能地减少行政项目审批和专向资金转移,削弱个别高官的行政审批自由裁量权。政府官员没有自由裁量权了,驻京办的公关自然也就失去了意义。

  从这个角度讲,四川成都市青羊区坚持的一项政策倒给我们提供了一个思路:该区从去年开始,率先取消了领导财政批钱的“签字权”,要求各部门用钱必须严格按预算执行。据了解,新政策执行以来,今年上半年该区不仅没有追加一笔预算,还审减不合理预算编制支出4.2亿元。试想,如果中央部委在项目审批时也能借鉴这一做法,你看“驻京办”还会整天想着“跑部钱进”吗?

  (作者:刘克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