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学习香港驻京办好榜样 切切实实为民办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2:13 河南报业网-大河报

  □本友

  “现在,各省市区、地级市甚至县都在北京设立办事处,有的驻京办目的就是跑‘部’‘钱’进。”日前,国家审计署审计长李金华在谈到对预算资金审计监督时这样表示。(见12月4日《新京报》)

  根据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驻京办事处管理司提供的数据显示,各省、直辖市、自治区、经济特区以及中央级的大企业等在京共设办事处52家。至于未经批准的大型国企和地方政府、或地方政府某一部门在北京设立的办事处、联络处更是不计其数。事实证明,有些“驻京办”成了夹着“包”游说部委官员的“贿赂办”“腐败办”。李金华曾幽默地对“跑”字做了个“解读”:“跑是一个足字旁,还有一个包,要带包去跑。”

  笔者不由想起了香港“驻京办”。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驻北京办事处,这个1999年3月才成立的机构把自己的功能定位为香港特区政府与内地机关之间的一道重要桥梁,香港驻京办的第一项任务就是向中央人民政府、各省市部门和民间团体提供有关香港特区的资料。其次是为香港居民服务,包括“为身在内地的香港居民提供实务性协助”和“为身在内地的外国公民办理香港入境签证”。

  而内地有些“驻京办”,主要是为领导及其家人服务,就像消息中所说,他们不仅能摆平地方官,更能摆平京官,“对地方领导和部委司局负责人的喜好了如指掌,并根据他们的爱好,将礼物不露痕迹地送到领导的手中”。

  在笔者看来,我们不妨学习借鉴一下香港经验,把政府的“以人为本”和“公共服务”的职能,贯穿落实到“驻京办”。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