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总部扎堆并不等于总部经济 更应注重软件建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5日 10:12 南方日报

  目前全国各大城市发展总部经济热情高涨,有些城市总部经济已相对成熟,总部经济在我国正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但当前中国总部经济发展还存在不顾条件盲目发展、总部聚集区布局缺乏整体规划、工商财税制度不完备等三大问题。

  “随着各生产要素综合性竞争的不断加剧,一些高成长性企业的战略管理模式也在发生变化,企业总部所在地决定对市场要素的直接辐射力,已成为中外企业的共识。”

  在昨日于北京举行的“首届中国总部经济高层论坛”上,北京社科院中国总部经济研究中心主任赵弘认为,将总部和具有总部功能的各类机构迁入北京,已成为越来越多高成长企业占领国内市场、开拓海外市场,实现新的跨越式发展的现实需求。

  总部经济不能简单等同于“总部地产”

  “目前全国各大城市发展总部经济热情高涨,有些城市总部经济已相对成熟,总部经济在我国正呈现良好的发展势头。”在看到总部经济已经取得较快发展的同时,赵弘指出,当前中国总部经济发展还存在不顾条件盲目发展、总部聚集区布局缺乏整体规划、工商财税制度不完备等三大问题。

  首先,总部经济在促进中心城市和中小城市的合作、实现区域协调发展和资源合理配置等方面的作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总部经济不能简单等同于“总部地产”,某些地区不顾条件盲目发展总部经济,未能清楚认识总部经济对于欠发达地区和中小城市的带动作用。

  “企业总部聚集需要特定的环境条件,有些区域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但也盲目提出要发展总部经济,不但难以如愿,而且使总部经济概念过于泛化,影响到总部经济的严肃性。”对于赵弘的这个观点,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刘世锦发表相近的看法。刘世锦指出,近年来,一些地方政府对产业集群的发展表现出了非常高的热情,并采取措施推动总部经济的发展。

  其次,政府宏观规划与引导滞后于总部经济发展的需要,造成总部聚集区布局缺乏整体规划,与城市整体发展存在某种程度的不协调。“很多地方看大家发展都比较快,比如划一块区域发展招商引资,企业先进来再说,企业跟项目的关联度,或者人才交流等等有时候顾不上了。然后就说这个地方建成了某某产业集群,这种人造的产业集群只是项目的扎堆而不是真正的产业集群。”

  另外,由于现行行政体制、财税制度、GDP核算制度、政府业绩考核制度等方面的制约,企业总部和生产基地的分离往往面临一定阻力,同时现行工商、统计制度不完备,在处理政府引导与市场机制关系上存在误区。专家还披露,在现实中,地方政府往往从自身利益出发,设置各种障碍阻止企业总部和生产基地的分离,这显然不利于总部经济的健康发展。

  总部经济更应注重软件建设

  “最近很多地方在自己未来5年的规划中都提到了要按照产业集群的内在要求发展总部经济。但很多地方仅仅在形式上这么做了,缺少真正的内涵。”刘世锦认为,总部经济具有一般产业集群的特点,一般的大型企业聚集在一起共享研发、金融、会计、律师等;此外,在产业集群的地方,优秀人才生活条件、寻找更好岗位的条件都大大高于其他的地方,重要信息的获取也高于其他的地方。“发展总部经济,盖一些适合企业特点的房子是必要的,但是如果缺少上面讲到的这些特点,或者优点,那也只能说它是总部扎堆,还不能说总部经济或者总部集群。”

  “搞总部区域、总部基地很有必要,但是这还仅仅是硬件,而它的环境、条件、软件往往比漂亮的外表更重要。”被誉为中国总部经济实践第一人的北京总部基地董事长许为平也认为,硬件的开发建设只是总部经济的基础手段,总部资产、总部物业、总部文化等一系列相关软性服务才是总部经济未来的核心和精髓,也是最值得社会各界深入探讨的新课题。

  政府在总部经济发展中做什么

  专家们此间热烈讨论的另外一个话题是,在总部经济发展的过程中,政府究竟该做什么?刘世锦说,“从广东、浙江等地产业集群发展的历史看,它们基本上是在市场推动下成长起来的。政府主导也有,但是应该说还是相当少的。”

  “就总部经济而言,它的出现和发展很大程度也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后的必然成果。这当中政府也起了一定的作用,但是并不是事先有一定的规划人为地推动起来的。”刘世锦同时认为,“这并不是说政府在这个过程中不应该起作用。反之,问题不是政府应不应该起作用,而是如何做正确的事情,不做错事。”

  综合来看,专家们认为,对于总部经济高级形态的产业经济来说,政府的作用应该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当地政府要创造和维护公平竞争的环境。这个不仅仅是说而且要做。

  二是当地政府要培育与总部经济相适应的高级生产要素,比如高水平的科技管理人才、研发、金融、营销、会计等经济含量比较高的组织等。

  三是当地政府要调整有关政策,促进总部经济和地方发展的良性互动。

  本报驻京记者 郑春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9,2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