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给沪上三家银行带来了什么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21:09 金时网·金融时报

  记者 赵学锋

  近年来,总部设在上海的交通银行、浦东发展银行和上海银行3家银行先后引进了境外战略投资者。其中,交行引进汇丰银行,浦发银行引进花旗集团,上海银行引进汇丰银行(HSBC)、国际金融公司(IFC)和上海商业银行(SCB)。这些来自境外的战略投资者进入后,给这3家银行究竟带来了哪些变化?记者日前就有关引进战略投资者的问题,采访了上海银监
局有关负责人。

  战略投资者为3家银行带来成熟的经营与管理理念、通行的国际标准与惯例、先进的企业文化

  目前,有3家总部设在上海的中资银行引进了境外战略投资者。上海银行按照协议条款的规定,IFC、HSBC和SCB分别指派一名董、监事进入上海银行董事会和监事会。上海银行由此规范了董事会、监事会等机构的议事规程,建立了审计委员会、薪酬委员会、风险管理委员会等,设立了董事会秘书,董事会的决策功能和监事会的监督作用等得到了有效发挥,增进了决策的公正性和合理性,提高了决策效率,控制决策风险,强化决策失误追究机制,以及在董事会与监事会之间形成分工合作和相互制衡机制,上海银行在依照国际惯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方面有了明显起色。

  交通银行的公司治理、组织结构和管理改革在汇丰的技术支持和协助下得到较快提高。目前,交行风险管理系统采纳国际作业方式,界定了董事会、监事会、高级管理层及相关部门在风险管理方面的职责,由董事会通过其下属的风险管理委员会和审计委员会对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系统进行监管并评估总体风险;由监事会及其监督委员会参与及监督财务和审计;由行长负责有关风险及内部控制的各个方面,并委任一名副行长协助有关风险管理事宜;设立授信管理部下的授信审批中心,风险监控部、资产保全部及法律合规部,以改善风险管理和内部控制系统;由稽核部负责监督和评估内部控制和进行业务活动稽核;从而形成了比较全面的风险管理覆盖。目前汇丰两位高级管理人士担任了交行非执行董事,并分别当选为董事会审计委员会及人事薪酬委员会成员,2005年4月原汇丰银行中国业务总裁叶迪奇先生被聘任为交行副行长。

  浦东发展银行引进花旗银行入股。花旗因此委派了一位高管担任浦发银行董事会成员,并担任了风险和关联交易委员会委员,使董事会各项运作更为规范,董事会的议事质量和效率较以往有了很大提高,特别是在涉及重大战略决策时,其意见更为其他董事所重视,推动了董事会决策的科学性和效率性。通过了解国际上一流商业银行的组织架构、管理模式和运营流程,浦发银行借鉴花旗银行的组织架构进行了改革,建立了以公司及投资银行总部、个人银行总部和资金及市场部3个事业部在内的业务拓展系统;设立了风险管理总部、财务部、审计部等在内的垂直管理为主的职能管理系统等,加快了扁平化、矩阵式组织架构改革和业务转型。

  因此,从目前的效果来看,这些代表境外战略投资者进驻中资银行的人员,为中资银行带来了成熟的经营与管理理念、通行的国际标准与惯例、先进的企业文化。战略意义是长远和深刻的,随着合作时间的推移,积极效应会更加显现。

  境外战略投资者带来了成熟金融体系中的风险管理经验,推动了中资银行风险管理能力的提升

  引资后的上海银行获得了来自国际一流金融机构系统化的技术援助,推进了上海银行业务流程重组及内控机制建设。在IFC与HSBC的技术援助下,上海银行已初步完成了信贷业务流程再造工作,并逐步建立起了严密的内控体系、风险资产计量体系、风险资本与业务扩张匹配体系、信贷资产五级分类体系、非信贷资产风险管理体系等,相继开发出了信贷风险管理模型、客户信用评级模型、客户违约率模型等。上海银行通过组织架构再造,在总行层面上设立和完善了风险管理部、授信审批中心、贷后管理中心和合规部等部室建制,从制度上强化了风险管理和内控机制建设。

  汇丰入股交通银行,也先后派驻了4位信贷风险管理专家,对交行管理人员提供了多次有关风险管理、内部审计和控制方面的培训。汇丰对交行的内部审计和控制制度进行了全面的评估,提出了改进建议书,促进了交行内部审计和内控制度逐步完善,并协助交行建立了BASILII内部风险评级系统、管理会计项目系统和编撰信贷风险管理手册等,对提高资本管理效率及风险控制起到积极的作用。

  浦发银行通过与花旗的合作,借鉴国际主流银行先进的全面风险管理模式,积极推行全面风险管理、扁平化矩阵式、相互制衡、集约化和专业化制度改革,全面提升风险管理水平。引资提高了浦发银行对拨备和风险管理的认识,逐步提高拨备覆盖率,增强了银行的抗风险能力。在战略合作协议中,花旗要求浦发银行采用适合国际性银行或国际性银行通用的风险管理程序和政策,这直接推动了浦发银行新的风险管理系统的建设,并积极进行了配套的组织架构改革,由原来只注重信用风险管理转而逐渐建立起覆盖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和市场风险的全面的风险管理架构。

  中资银行通过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产品开发能力得到前所未有地增强

  HSBC为上海银行提供的技术支撑就是以协议条款的形式加以固定的,双方签订了《技术支持协议》,该协议就市场推广、产品开发、会计与监督、信贷风险管理和信息科技等5方面规定了技术支持的领域和内容。根据协议,HSBC对上海银行的技术支持作了安排和落实,主要体现为:一是现场指导,HSBC每年为上海银行提供了24人员月以上的技术支持力量,到上海银行对公司金融、个人金融等业务进行指导或直接参与项目开发;二是在上述5个技术支持领域每年为上海银行员工提供了36人员月以上的实习跟班考察机会;三是每年为上海银行提供了12人次以上中高级人员内部培训课程;四是员工就地培训,HS鄄BC每年均派遣资深员工参与上海银行员工培训中心的授课任务,并给予技术指导。SCB合作方面,主要是上海银行与SCB,以及上海商业储蓄银行构建起了沪、港、台三地“上海银行”全方位战略伙伴合作关系,建立了包括年度业务研讨会、季度例会、高层定期会晤在内的经常性合作新机制。2004年上海银行与HSBC在上海合作推出了“申卡国际信用卡”,由HSBC协助推广并提供海外客户特约安排,日常营运由上海银行按现行“申卡信用卡”模式进行市场操作。“申卡国际信用卡”的发行,使上海银行成为国内第一家与外资银行合作开发并推广信用卡产品的国内商业银行。

  而汇丰银行和交行在日常业务及策略业务层面展开了合作。例如汇丰银行与交行在2005年发行了联名信用卡;两行合作参与俱乐部贷款和银团贷款;两行合作为企业客户提供支付与现金服务;汇丰银行向交行提供个人客户外汇结构性投资产品。在技术支持方面,双方签订了技术支持和协助协议,包括汇丰银行派专家到交行现场指导、交行派管理人员赴汇丰跟班学习以及汇丰为交行提供培训课程等形式,向交行提供风险管理、公司治理、内部审计和控制、财务记账、报告和控制、资产负债表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领域的技术支持和协助。根据年度技术支持计划,汇丰先后开展了专家指导、培训、研讨会等形式的技术支持与协助。

  在浦发银行,根据双方战略合作协议,花旗承诺在信用卡、个人金融、风险管理、财务管理、IT系统改造、稽核及合规性管理等方面给予协助,取得了一定进展和效果。花旗入股后进一步推动了信用卡业务发展,协助该行建立和独立运作的信用卡中心,并在上海发行了全球通用的双币信用卡。

  中资与外资银行的战略合作继续呈现共赢的发展态势

  随着我国金融业的进一步开放,未来中外资银行双方将继续在现有基础上,深化和拓展合作;我国民族资本控制这些银行的基本格局不会改变,上海的中资银行经营和风险管理等方面能力将进一步提升,外资银行将通过股权收益充分分享我国经济和银行业发展所带来的利益,战略合作双方继续呈现共赢的发展态势。为此,要坚持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的战略方针,积极稳妥,争取主动,充分利用国际先进银行的成熟经验,加快推进中资银行的改革、创新与发展。

  从中外资银行战略合作有关合同条款约定,目前合作成效以及外资入股目的、意愿等方面的调查,初步判断,未来中外资银行战略合作将呈现三个基本特点:

  第一,战略合作继续深化,合作领域将继续拓展。如交行和汇丰合作协议中,涉及业务拓展、风险管理和公司治理多个方面。汇丰通过派驻专家现场指导并担任项目监理的形式,帮助交行建立巴塞尔II内部风险评级系统,目标是帮助交行提升整体风险控制水平。

  根据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花旗银行除了在信用卡业务领域与浦发银行开展合作外,还承诺在个人金融、风险管理、财务管理、IT系统改造、稽核及合规性管理和人力资源管理等方面给予协助,以支持该行未来成为一家符合国际标准及良好商业惯例的商业银行所作的努力,为此在上述协议中规定了各个领域支持合作的具体目标和内容。自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以来,该行与花旗银行的合作情况良好。根据双方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目前所有项目都在积极进行中。

  第二,中资银行综合

竞争力将进一步提升,与国际先进银行差距有所缩小。与国际先进银行相比,上海的中资银行在许多方面还存在较大差距。但随着与外资银行战略合作的继续,这种差距正在缩小,目前上海银行和浦发银行的经营和资本充足率等指标已有明显改善,规模和实力不断提升,经营效益居国内领先,资产质量达到较高水平。同时,经营观念和机制在不断转变,经营管理水平和创新能力有了较大进步,综合竞争力在不断提高,许多改革创新已在国内起到积极的示范效应。初步调查,各行未来的“十一五”发展规划中,主要经营指标都将达到国际银行100家大银行中等以上水平,经营和风险管理能力等方面与国际先进银行差距将进一步缩小。

  第三,中资银行引进战略合作将保持主动性,民族资本控制的格局不会改变。如上海银行,为避免国有资产流失和合作中的被动,该行积极致力于创造自身条件的同时,又致力于谈判资源的组织。组建由行长亲自挂帅,行领导、资财部门、研究部门参加的引资工作谈判小组,负责谈判工作的前期准备,并注意利用外部专家资源,由著名

会计师事务所按国际会计标准对该行1998年底的资产与财务状况进行审计,由精通国际金融法规的律师作为法律顾问,投资银行专家作为财务顾问。围绕谈判内容、谈判原则等在小组与外部专家之间进行磋商与模拟,包括在与IFC前后两轮谈判之间赴韩国实地考察韩亚银行,了解该行当年与IFC的谈判过程,做到知己知彼,并就引资谈判工作中可能涉及的中方利益、外方投资者利益等保护法规及时向市政府和人总行请示。引资谈判中依照公平合理原则保护境外投资者利益。作为以建立长期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目标的双方,在谈判过程中严格按照国际惯例和股份公司的组织程序进行,特别是在涉及参股投资比例、每股价格、会计准则适用及双方权利与义务等事项谈判中坚守原则。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8,14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