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论争须存真去伪 改革当重蓄动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3日 11:20 经济观察报

  就在建行和中行相继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建行实现海外上市的前后,对“以开放推动改革”的国有银行改革模式的批评开始集中出现,“国有银行股权被贱卖”、“银行业大规模引进外资将威胁到中国的金融安全”等说法不断见诸报端。

  任何改革都是一个动态的过程,都可能产生争议,也应该允许争议。如果是基于学术立场的理性争论,一般都会达成共识和谅解。比如,在过去几年关于国有银行改革的争论
中,对于不良贷款是否二次剥离、外汇储备注资程序是否合法、是否要进行股份制改革、上市是否是改革必由之路等问题,学术界与银行业界人士之间的争论不可谓不激烈,而国有银行的股改,就是建立在这些争论之后达成的共识之上。

  但是现在,某些争论的立足点并不是学术探讨,也非基于事实,而多使用有煽情色彩的感性语言,描绘出一幅臆想中的“外资将逐步控制中国金融业和整个

中国经济命脉,从而达到其政治目的”的可怕图景,以此来批判“以开放推动改革”的国有
银行改革
路径。

  归结当下诸多“外资阴谋论”,可以看出,其本质上还是一种与现代市场经济格格不入的冷战思维。他们视全球化为洪水猛兽,以此反对中国对外开放。这与目前一些人不相信经济学家、反对市场化改革的思潮如出一辙。其实,从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经验来看,外资的进入无论在产业层面还是区域层面,都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以开放推动改革”已经成为过去20多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因素。

  ——比如说家电业。这是中国最早对外资开放的行业。在1980年代,日本与欧洲的家电企业纷纷进入中国,一些中外合资企业还贴牌生产国外品牌的家电产品。但20多年过去了,中国家电业不仅没有被外资控制,而且还在竞争中培养出海尔、TCL、长虹等众多的本土家电品牌,家电业已成为中国最具国际

竞争力的产业之一,这与中国家电业最早对外资开放不无关系。这样的产业不在少数。

  对于金融行业来说,外资进入的积极作用业已显现。引进境外战略投资者,国有商业银行可以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和经营机制,建设资本充足、内控严密、运营安全、服务和效益良好、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股份制商业银行,这是对国家金融安全和经济安全最大的支持与保障。实际上,很多国家都经历过金融安全的争论,但它们的金融业最终开放后,并没有什么问题。

  尽管如此,仍有人对国有金融一统天下造成的巨额不良贷款和效率极其低下视而不见,对外资银行进入中国之后带给中国银行业在风险意识、竞争意识和服务意识上的巨大变化视而不见,对深发展、浦发行和交行等国内银行获得外资参股之后的积极变化视而不见,却一味埋头批评中国银行业对外开放的政策,激越有余,理性不足。

  目前,建行已成功实现海外上市,中行、工行也将于明年上市,下一步农行也将按照相似的步骤进行股份制改造,可以说,国有银行“以开放推动改革”的基本路径趋于明晰。我们认为,在这个大背景下,有必要仔细分析对国有银行改革模式的种种批评,存其真而去其伪,这不仅有助于巩固银行业改革成果,更有助于重塑整个市场化改革的动力机制。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