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新华网:要让普通矿工影响煤矿的生产安全决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17:58 新华网

  新华网黑龙江七台河12月2日电 (记者 李柯勇、王茜) 面对七台河“11·27”矿难,人们几乎无话可说了。2003年以来,仅死亡百人以上的特大煤矿安全事故就有5起了,小一点的更是时有发生,“警钟”一次又一次地响,听得人们耳膜起了老茧。中国的煤矿安全真的已经病入膏肓不可救药了吗?

  光生气不顶用,还是应该耐心分析问题,想想办法。出事的龙煤集团七台河分公司东
风煤矿是个什么状况呢?一家国有大矿,证照齐全,制度完备,设施过硬,连续三年被评为省级安全质量标准化建设“明星矿”,矿长半个月前刚戴上“全国煤炭工业优秀矿长”的桂冠。它所在的七煤公司安全历史欠账已基本补齐,国家为此前后投入了6000万元资金。这就让人费解了:做得这么好都会出事,还有什么可做的?难道那100多名矿工仅仅死于一次不幸的偶然吗?

  还是事故调查组揭示了“明星”的真面目:重生产、轻安全,为了多出煤,盲目增加井下工作面;隐患排查不到位,而在事故发生几天前井下就已发现煤尘超标,却一直没有采取有效措施;劳动组织管理极其混乱,事故发生3天后,矿方连井下矿工有多少都说不清……

  可以想像,要不是这次出了事,“明星”光环背后这些触目惊心的问题可能永远不为外界所知。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痛骂东风煤矿领导"连民营小煤窑主都不如",可以这么理解:小煤窑的安全隐患都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而这个国有矿的隐患却被“规范”的外表掩盖了,因而更有欺骗性。

  东风煤矿的现状在国有大中型煤矿中很有代表性,安全管理貌似周密,实则粗放。建立规章、购置设备、划分责任都到位了,就是最后一个环节——井下管理落不到实处,有制度不严格执行,有设备不认真使用。“落实”二字的分量太重了,有时似乎就差了那么一毫米的距离,而灾难却正潜伏在这个不起眼的缝隙中,再坚固的大厦也随时面临着倾覆的危险。

  然而,“重在落实”也是老生常谈了。为什么落实总是这么难?是矿工素质不高吗?素质再低的工人也懂得命比钱重的道理,他们每天身处数百米深的黑暗之下,最清楚自己面临着哪些危险。

  问题还是出在煤矿领导身上。有些领导为了追求效益,发现了隐患也强令矿工继续作业,有的领导怕上级发现井下瓦斯超标,甚至责令瓦检员把井下监测探头堵上。而矿工迫于压力,对领导的命令只得服从,面对危险无权选择安全。事实上,大量事故都是在这种情形下发生的。

  为了促进制度的落实,必须加强对煤矿领导的监督。怎样才能实现有效监督呢?现在自上而下对煤矿领导的安全考核办法也有不少了,但多数还是事后监督,对煤矿繁杂的日常管理却鞭长莫及。鉴于此,我们提出一个不成熟的设想:能否建立适当的机制,赋予广大矿工更多的发言权,让他们参与煤矿的日常安全管理?

  自然,要做到让普通矿工影响煤矿的安全决策面临着诸多现实障碍,但无论如何,如果矿工在危险来临时有权对领导的错误指令说"不",就能有效降低事故发生的概率。(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