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专栏互动 > 正文
 

乔新生:城市发展必须以人为本 应注意新区现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2月02日 09:03 东方早报

  早报评论专栏作者 乔新生

  面临越来越多的城市建设拆迁纠纷,不少城市出现了“新区”现象。有些开发区远离城市中心,成为老城区的卫星城市;有些开发区虽然离老城不远,但是自成一格。这种城市建设格局,充分反映出中国现代化建设中的过渡性特征,反映出新旧体制转换过程中资源配置缺乏效率的特点,反映出中国城市规划中的混乱现象。

  新城区的建设从表面来看,比老城区改造减少了成本,提高了效率,但随着老城区工业企业的萎缩,老城区出现了严重的“空壳化”现象。许多老城区被改造成为高档的住宅区,而老城区的普通居民则进一步被边缘化。在整个城市的布局中,传统的城市居民逐渐向郊区转移,因为他们买不起城市中心的高档商品房,而在城市新区工作的白领人士却在城市中心购买了大量的高尚住宅。这种时空的错位加大了城市的运营成本,降低了城市交通效率,造成了各种各样的“城市病”。

  目前在中国的一些大城市,交通堵塞现象十分严重。之所以出现这样的问题,除了城市道路交通设施不完善、私人轿车逐渐普及之外,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城市的规划设计缺乏大局观念。设计者将城市变成了一个个封闭的建筑单元,各个单元之间缺乏有效的沟通。城市的决策者没有注意到不同收入阶层之间时空上的转换,没有看到新城区建设所带来的严重后果。

  新城区的建设往往伴随着城市新的经济增长点出现。不少城市将经济增长的重心转移到新城区,而把大量的城市建设欠账留给了老城区。这样的财政资金使用方式显然不利于老城区的改造。当前我国

城市规划中出现的这些问题,都是民主化不够、商业化太重造成的。一些城市的领导人几乎成了
开发商
的高级顾问,他们为开发商提供各种土地、资金优惠,同时帮助开发商解决城市经营中所面临的许多问题。这样的政府不可能听取普通民众的意见,不可能根据市民的需要进行城市建设。

  城市新区的建设,造成了新的矛盾,出现了城市发展结构失衡现象。不少城市负责人将新区建设作为政绩,可是对老城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却不管不问。过去,有人批评东北某个地方“城市建设得像欧洲,农村发展却像非洲”,现在,有些老城区像战争过后的废墟,可是新城区却摩天大楼林立,整个城市失去了平衡感觉,城市不再成为适合人类居住的地方,倒像是暴发户炫耀财富的场所。城市已经失去了自身新陈代谢和良性循环的功能。

  城市的发展必须以人为本。前几年,中央曾经出台政策为各地竞相扩大的开发区热降温,现在,城市边缘出现的新城区其实就是开发区的翻版。新城区的不断出现说明中央的

宏观调控政策仍然需要加大力度。当然,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必须加快政治文明建设,通过不断提高城市居民的政治参与程度,确保少数决策者不会损害城市居民的普遍利益。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