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2005CCTV中国经济年度人物 > 正文
 

年度经济人物榜单要蜕皮还是蝶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8:31 CCTV经济半小时

    作者:高峻

    一汽、东风、上汽,三大汽车厂商在中国汽车市场上呼风唤雨很多年了。央视的年度经济人物评选对于这三位老大的安排,是排排坐,吃果果。三大厂商的老总分别在2002、2003和2004三年中的年度经济人物榜单上占有一习之地。然而,在今年该评选公布的候选者名单上,三大厂商老大的名字不见了,取而代之的是四小:李书福、尹家绪、
尹同耀和缪雪中。

    当初三大的老总有获奖的理由,如今四小也有被推荐的理由,我们不妨作个比较。

    2002年,一汽竺延风重组天津汽车,号称“天一合作”,其后借天津汽车的桥与日本丰田联手,成为同时牵手德国大众、日本丰田两家外资的汽车企业。2003年,东风汽车苗圩和国际知名汽车生产企业的一系列国际合作。当年颁奖词中说苗圩:手摇折扇,笑对汽车业三强鼎立、群雄并起。草船借箭,他联手国际汽车巨头,打造最大汽车合资企业。2004年,排排坐,吃果果的游戏轮到了上汽的胡茂元,理由似乎牵强——30年前,他骑自行车当学徒......今天,他以世界地图导航,驱动着中国最大的轿车企业。他是一名优秀的驾驶者,直接将企业开进世界500强。有点个人传记的味道,和年度概念关系不大。

    三大厂商老板的获奖有一个共同的基调:成功搭上了国际厂商的大船。说俗点就是傍大款的模范。>在看看今年的四小的被推荐理由。>吉利汽车李书福:作为惟一的中国汽车企业受邀法兰克福车展。车展期间,与世界100多个国家的200余名经销商洽谈,交出了10万台海外订单的成绩单。长安汽车尹家绪:发出“万言”建议,呼吁各地取消对小排量汽车的各种歧视性政策,誓言要将“呼吁微车解禁”进行到底。

奇瑞汽车尹同耀:一直为世人所关注的奇瑞新一代
发动机
被正式命名为ACTECO,同时首款搭载该发动机的
东方之子
正式上市。吉奥汽车缪雪中:出口欧洲,成为中国自主品牌出口欧洲第一家;向非洲布隆迪一次性出口皮卡1740辆,拿到中国自主品牌一次性出口最大的一笔订单。>四小被推荐也有一个基调:吉利、长安、奇瑞和吉奥都是中国自主品牌。

  央视年度人物的这种变化,应该理解为央视年度经济人物评选操盘者对过去标准的检讨?还是理解为在做建立新标准的尝试?蛇蜕了一层皮,还是一条蛇。茧蜕了一层壳,出来一只蝶。这种变化是蜕皮还是蝶变,也是一个看点。不过,央视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汽车业中的代表不是三大之一,而是从四小中挑选,虽让大佬聚会少了一顶的华盖,但也算是对“全民推选”的一种交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