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台商不能再养尊处优了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5:07 环球时报

  上海市这两天宣布世界第一高楼上海“101”即将动工,口号是“一天完工一层”。看着上海飞速发展,为台商奔走的国民党台商服务中心主任李茂荣说,台商若还抱着优越心态,肯定会失败。

  的确,“上海速度”一直令外商刮目相看。在上海全力营造国际大都会来接纳全球跨国企业之际,台商却面临新一轮竞争,这轮竞争压力不是来自跨国企业,也不是来自产业升
级,而是来自逐渐壮大的大陆企业。李茂荣说,若台商还自认比大陆人优越,那就注定要失败。西方企业到大陆考察会带着律师和会计师,先了解当地法令,但多数台商不肯花这个钱。

  在上海多年的建筑设计师登昆艳说,他看着一波台商风起云涌又倒下。台籍管理人员大批“登陆”的年代已过,不超过5年,台资专业经理人也将被大陆经理人取代。台湾厂长的薪水可在上海聘用10个博士级研究人才,如何与大陆竞争?

  “台商再没有危机意识,早晚成为大陆人手下!”台湾连锁加盟协会监事会主席彭耀兴说,台商不能再端着架子,一定要想“大陆人能做的,我也能做,大陆人能吃的苦,我也能吃”。他表示,在大陆经营事业一定要放低姿态,还要以身作则。彭耀兴如今在上海打出“5元比萨”,唯一可能成为竞争对手的就是大陆企业。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中,台商的确应该重新审视自己的投资理念了。▲(摘自11月27日台湾《中国时报》,原题:台商不能再“养尊处优”了,作者 白德华)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