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城市公交出现贵族化倾向 别让公交驶入医改老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4:33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据《大河报》11月29日报道,在河南郑州,不少市民反映,一些线路上的普通公交车数量明显减少。本来掏1元钱就可以到达目的地,如今却不得不掏两元钱乘坐空调车。使用月票的市民因为担心月底不够用,只好尽量弃“空调”而坐“普通”。老年人也是抱怨多多,拿着老年卡不能乘空调车,而普通车又人满为患。人们抱怨:空调车“热”了,市民心“凉”了。

  公交车越来越豪华,票价越来越贵,郑州市民反映的城市公交“贵族化”倾向,在全国大城市中具有一定普遍性,所涉及的问题也带有一定的共性。公交车是城市流动的风景线,而长期以来,老、破、差却成了许多城市公交车的鲜明写照。如何改善城市公交车条件,改善城市形象,国内不少地方进行了改革与探索。

  可惜的是,这种“公交探索”,普遍做法就是淘汰老爷车,添置豪华新公交车,豪华公交的票价远高于普通公交。如此“探索”,大多数市民看到的成果是:票价低的普通公交越来越少,乘坐公交的费用成倍增长。

  客观地说,淘汰“老爷车”没有错,添置豪华公交没有错,官员们以公交车更新换代提升城市品位的想法也没有错。但是,让市民为这些“没有错”而掏腰包,就大错特错了。

  这是因为,公交车毕竟不是小轿车,城市公交自诞生之日起,就被赋予了浓重的公益色彩。即使经济发达的国家,“公益性”也是公交的第一属性。

  公益性同样也是我国城市公交的第一属性。什么是公益性?公益性最大的特点,就是最大限度地保证使用者不付费或低付费,而不是把投入与产出作为首要考虑目标。显然,如果公交车的豪华度已让普通百姓无法承受,公交也就不是公交了。

  公交“贵族化”倾向,让人想起了同样作为公益性质的医疗和教育。一些人之所以说“教改把你二老逼疯,医改提前为你送终”,很大程度是因为既得利益集团以市场化名义,夺走了医疗卫生和教育事业的公益属性,使医改与教改发生了异化。此教训,当为包括公交在内的一切公益性行业反思,且莫走医改与教改“老路”。(孙化民)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