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寻找天价医药费背后玄机 > 正文
 

中纪委调查组不是110 查处的收效其实会很有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4:05 新浪财经

    文/廖祖笙

  这是一项“中国之最”:一位老人在哈尔滨某医院住院66天,合计耗资达550万元。出于对巨额费用的不解,患者家属先后写了100多封举报信投递给相关部门。11月下旬,中纪委、中纪委驻卫生部纪检组、监察部驻卫生部监察局联手组成调查组,赴哈尔滨对此事进行调查。(据11月30日《第一财经日报》)

  哈尔滨这家
医院
可能为此遭到整顿,相关责任人可能因此“挪位”,患者家属所花费的冤枉钱兴许能部分收回……之后风停雨歇。未曾惊动高层的各类医院,怕了,从此不敢再对“肥羊”下刀太狠。我不让患者耗资550万元,这个多收八千、那个多收一万,总该波澜不惊了吧?可以想见,在一个健康的医疗市场真正形成之前,此类联合调查,查处的收效其实也有限。
 
  在一名患者身上谋取暴利,和从一群患者囊中谋取暴利,只要乱收费的金额相当,对医院而言乃殊途同归。在更有效的监管办法出台之前,要想确实遏制医疗收费的种种乱象,就必须以点带面施以到位的惩戒,并建立相应的快速反应机制。举报“中国之最”的医疗收费,患者家属竟然“先后写了100多封举报信”,才盼来了“包青天”,这也同样得以点带面地对一些部门的官僚作风施以惩戒,否则无法以儆效尤。
 
  “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查处的结果又不痛不痒,就是查处百年千年,监管得疲于奔命,医疗乱收费也还将生生不息。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果遭遇医疗乱收费的患者也能像面对趁火打劫者那样,可以报警,可以看到歹徒被捕入狱,患者就诊还用战战兢兢,医疗乱收费还收得下去吗?“趁你病,要你命”,这和趁火打劫在本质上有何区别?趁火打劫,罪责难逃;“趁病打劫”,逍遥法外。这样的法律让我着实看不懂。
 
  倘使我们的医疗市场有类似110这样的快速反应机制,有以点带面、惩处到位的惩戒措施,别说让患者家属合计耗资达550万元,就是医院想多收患者千儿八百,只怕也得掂量掂量。医疗市场的快速反应机制,不仅要含有让正义、公平得到伸张的组成力量,还要有对收费单据及时做出公正评估的权威机构。整治医疗乱收费,比打击街头抢夺其实还要来得容易,最起码取证不难,医院也跑得了和尚跑不了庙。
 
  在“趁病打劫”者的头顶悬出上述两柄利剑,医疗乱收费现象的有效缩减,将指日可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新浪网声明:新浪财经登载此文出于传递信息之目的,绝不意味着新浪财经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98,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