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关注空心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10:37 人民网-华南新闻

  蔡楚标

  近日,笔者回农村老家,在与村民闲聊中了解到:目前农村普遍存在着“空心村”现象。从乡里的外观看,新房一排一排;到村里一看,旧屋一片一片。原因是农民建了新房,却不肯扒掉旧房,宁可空着或放养牲畜。村民感慨地说:“现在农村有三多,留守老人多、空关房屋多、宅基地闲置多。”这不仅影响了村容村貌,也浪费了土地资源。在当前建设节
约型社会呼声日高的形势下,节约用地、合理使用土地刻不容缓,“空心村”现象不能不引起关注。

  众所周知,农业生产需要土地,发展工业离不开土地,村镇建设更需要土地,土地是我们的“生命线”。然而土地是不可再生资源,只会减少,不会增加。如果各种建设滥用土地,我们的饭碗就可能保不住,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更无从谈起。

  “空心村”现象是农村城市化进程中,村镇建设发展的历史产物,它的成因是多方面的:有村镇规划不完善甚至根本就无长期规划,有住宅设计不合理,房屋更新换代速度加快造成的;有节约土地意识差,村镇建设存在盲目性和随意性;也有封建宗法观念在作怪,认为老房子是祖宗留下来的,是风水,是祖业,动不得,等等。在工业化、城镇化建设进程加快的今天,牢固树立珍惜和节约土地的观念,坚持在保护中开发,在开发中保护的原则,保护每一寸耕地,合理规划使用土地,消除“空心村”的现象,显得尤为重要。

  笔者认为,解决农村“空心村”问题,可借鉴经济比较发达地区的经验做法,由当地乡镇政府、村委会统一组织,采取股份合作等各种形式,组织房产开发。按照优化布局、统一规划、统一设计、统一施工、成片开发、配套建设的思路,因地制宜,量力而行,逐步改造。通过集中开发整合盘活土地资源,腾出土地,配套建设村镇的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实现路面硬化、卫生洁化、路灯亮化、家庭美化、环境优化,一举多得,不断提高现代村镇建设水平。

  《华南新闻》 (2005年11月30日 第一版)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