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不良资产被不良交易 国有资产就是这样流失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30日 09:44 燕赵都市报

  全球最大的金融公司花旗集团日前宣布,该集团旗下一家公司已经与中国华融资产管理公司签署了一项协议,同意以3370万美元收购中国364亿元人民币的不良贷款资产,收购价格仅为这些资产面值的1.5%。此次收购规模创下外资收购中国银行业不良资产之最(11月29日《国际金融报》)。

  在舆论正在争论中国银行业在与外资“联姻”中是否存在被贱卖问题时,这起最大规
模的外资收购中国银行业不良资产的案例,无疑将再次引起人们对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质疑和批评。

  为了给中国四大国有银行“减负”,中国于1999年成立了四家直属于国务院的资产管理公司专门负责解决不良资产的问题,当时划拨给四家公司的不良资产总额约1.4万亿元。目前,这四家资产管理公司共同主导着价值两万亿的不良资产交易市场。截至2004年底,外资投行共购买了价值60.16亿美元的不良资产,约占总量的1/10。外资购买的不良贷款价格最高很少超过30%,最低一般只有账面价值的5%。这次的交易可能创下了外资收购中国银行业不良资产的最低记录,当然会引起人们的不满。

  今年年初,

银监会和审计署就揭出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诸多问题:处置资产过程不透明,内部交易和关联交易问题较多,评估随意性大,存在假招标和假拍卖等问题。国家审计署宣布“查出(四大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各类违规和管理不规范资金700多亿元,案件线索38件、涉案资金67亿元”,金额惊人。我们在批评之余,更应该反思的是规模庞大的不良资产交易市场之痼疾。

  不良资产被冠以“不良”二字,如何评估这些资产的实际价值、确定这些资产的市场价格就成为关键问题。可是发展了5年的这个不良资产市场,竟没有一套完善的评估不良资产的办法。虽然每家资产管理公司都有自己的评估部,但对资产的评估往往通过主观的判断和把握。这才是不良资产市场最根本的问题所在。

  虽然缺乏一套系统的评价指标来评定资产的价值,但市场的反应往往能证明不良资产的实际价值。2002年,

长城资产管理公司与高盛协议以2.1亿元转让两包价值40多亿元的不良资产。双方签订协议之后,出售底价被长城各地办事处获悉,处置价格如此之低,超出办事处的预期,从而长城各地的办事处纷纷抢先处置资产,处置价格都高出长城总部开给高盛的价格,结果等到交割时,名单上长城原有的资产已经出去了一大半,最后不了了之。

  市场能否健康发展,关键在于是否有一套相对完善的评估不良资产价值的体系,现在实际上没有,于是形成“有市无价”状态。“有市无价”自然会滋生大量的灰色地带,银监会和审计署所指问题均由此产生,比如收购不良资产把关不严、处置时弄虚作假等等。

  为了加快金融体制改革,中国必须处理掉国有

商业银行负担的巨额不良资产,以便尽快完成股改后上市。但是这不意味着我们可以草率行事,更不能对不良资产进行不良交易。因此,我国亟须建立一套相对完善的评估不良资产价值的体系,只有这样才能破除不良资产交易的神秘面纱,才能防止不良资产被“不良交易”,避免国有资产的流失。

  谭雄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6,9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