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冷静看待中印薪酬增幅对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7日 16:23 经济观察报

  全球著名人力资源管理咨询公司翰威特公司日前公布的年度调查报告显示,2005年印度再次成为薪酬增长幅度最大的国家,增幅高达13.9%。中国则以8.1%的增幅位居第三。

  我国GDP和人均GDP都是印度的两倍,而薪酬涨幅却只有印度的一半。有人拿这一鲜明的对比数字大做文章,是有失偏颇的,一是因为印度的工资基数本来就比中国低,二是去年以来印度的通胀率一路攀升,后来虽有所缓和,但一直是印度的一大困扰,即薪酬增长的
一部分其实被通货膨胀给冲抵了;而中国的情况比印度好的多,所以工资增幅低一些,也属正常。

  但调查又显示,中印两国公司基层工资上差别并不是很大,但就高层来说,经理们和专业人员的收入为印度同等职位的两倍以上。

  管理学上有个“鲶鱼法则”,是说若在团队中引进人才,就会带动其它员工,使整个团队充满活力。如今中国公司将这一法则视为掌中宝。对CEO、职业经理等能人器重有加,并给予他们丰厚的报酬与福利,却忽略了普通员工。

  曾有调查表明,国企经营者年薪是员工平均工资的13.6倍,最高差距达50倍。如此大的工资差距面前,员工如何保持心态平衡。企业决策与经营者对企业的贡献虽比普通员工要高,但是没有普通员工的辛勤劳作,企业的高效益高利润也是无源之水。

  员工薪酬徘徊不前的另一个原因是企业内部缺乏一套激励措施。许多中国企业没有把员工的实际工作绩效与薪酬联系起来,这样很容易使员工产生“上班拿钱,天经地义”的心理惰性。而又由于普通员工在企业薪酬体系设计中话语权的缺失,只能乖乖发遵守规定、接受条例,在这样一种缺乏沟通的环境中,员工原来的心理落差将越来越大。

  笔者以为,没有相对公平的薪酬体系,就没有欣欣向荣的企业盛相,也就谈不上将来整体薪酬增长的可能性了。

  (山东 张华)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