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社保基金有的是钱投资 项怀诚的话太过托大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6:21 每日经济新闻

  叶檀 每经评论员

  社保基金新规言犹在耳,昨天又传来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理事长项怀诚声称“社保基金有的是钱投资”的新闻。这两条消息互相矛盾,让我们有理由怀疑,项怀诚的话太过托大。

  所谓新规,即近日劳动保障部长田成平宣布,从明年1月1日开始,社会养老保险个人账户统一由本人缴费工资的11%调整为8%,全部由个人缴费形成,单位缴费的3%不再划入个人账户,全部纳入社保基金统筹账户。按照现行规定,国家强制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资金,其中企业缴纳员工平均工资的18%,个人缴纳自有工资的8%。如今,企业缴纳的部分将全部用于社会统筹,也就是说,企业和个人在一定层面上代替政府承担社会责任。

  对于如此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事件,有关部门一不听证,二不修改法规法条,三不说明做实个人账户的具体细则,如公布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在做实个人账户过程中的补贴数额与补贴比例———而是选择一个意料之外的时间,以行政命令公诸于世。这不能不让人联想到几年前让中国股市一泄千里的国有股减持方案,当时主要理由也是为了充实

社保基金

  政府几次用易于招怨的办法解决同一件事,只可能基于一个理由,那就是,这件事已经严重到形成社会整体风险,到了非动用一切力量解决不可的地步。

  中国社保基金缺口有多大?按照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社会保障研究所的研究,从1977年到2033年,我国政府需要支付的职工

养老金费用总额是8万亿元,全为隐性债务。按照我国现行
养老保险
的筹资状况,约4万亿元可以通过现有的社会统筹解决,此次的“3%”纳入的就是这一部分账户。由于我国个人养老账户一直在“空账”运转,即在实际发放中,在职职工缴纳的社会统筹基金远远无法支撑当前退休职工的养老金支付,因此造成了在职职工个人账户上所积累的资金被大量挪用的情况。

  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解学智透露,我国每年征缴的养老金收不抵支,每年大约有四五百亿元;个人账户每年被挪用1000多亿元用于统筹,目前个人账户缺口已经累积到7000多亿元。

  在中国的社保基金如此匮乏、企业与个人为社保作出的牺牲如此之大、国家倾力划拨巨资以济社保基金不足的情况下,项怀诚仍大言“社保基金有的是投资的钱”。无论是作为政府官员,还是作为市场人士,这样讲话都是不负责任的。恶果之一,是容易让民众将社保基金视作缺乏社会责任感的营利机构。这样的舆论恐怕也非项怀诚所乐见。

  从另一个角度看,项怀诚的大话并非无据。项怀诚自己透露,目前,社保基金在国内资本市场的投资额度不断扩大:截至2005年9月底,全国社保基金总资产达1917亿元,投资范围几乎覆盖了中国资本市场所有符合养老金机构投资特点的投资品种。全国社保基金已有1150亿元投资资本市场,占基金总规模的60%。全国社保基金已成为资本市场举足轻重的机构投资者。在此,我们找到了项怀诚的底气。

  但是项怀诚不是巴菲特,不是比尔·盖茨,之所以在中国资本市场一言九鼎,只是因为手中攥有老百姓的养命钱。作为掌管全国养老保险基金的“半政府机构”的“掌柜”,本应战战兢兢,如履薄冰。项怀诚自己也说目前社保投资的效益“差强人意”,虽然战胜了通货膨胀率,却没有战胜五年期国债的利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