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让所有穷苦孩子有书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5日 02:11 第一财经日报

  任绍敏

  日前重看赵丹主演的《武训传》,很有些感想。

  武训行七,人称“武七”,七岁便父母双亡,乞讨为生,年岁渐长,为人做苦工,受尽欺凌,因不识字,被雇主诬陷、毒打,痛定思痛,决心行乞兴办义学,让穷孩子有书念

  21岁的武七开始了漫漫乞讨路,30年,武七风餐露宿,衣不蔽体,食不果腹,干尽了苦活、累活、脏活,饱受辱骂和殴打,终于攒够了兴办义学的钱。

  “崇贤义塾”办起来了,武七又跪请有学问的进士、举人任教,跪求贫寒人家送子上学。在孩子们琅琅的书声中,武七的脸上满是幸福的笑容。

  30年,武七吃了多少苦,受了多少委屈,我们无法估量,但他一直没有退缩,执著于自己的理想,从他身上,我看到了一个普通人的伟大。

  有个张举人说武七是骗子,鼓动大家没收武训行乞、做苦工的钱和土地,幸而有正义的乡绅为他说话:“像武七这样的傻子、疯子、骗子太少了!”

  “崇贤义塾”正常运转,武七继续行乞路。50多岁的武七已是白发苍苍,学生们请他留下来休息,他说:“等所有穷苦的孩子都有书念,都有饭吃,我才能休息。”武七用乞讨和乡绅赞助的钱办起了第二、第三所义学,在59岁时含笑离开了孩子们。

  1896年武训辞世,倏忽已过百年,“让所有的穷孩子都有书念,都有饭吃”,武训的理想至今没有完全实现。不由想起刚刚被免职的教育部前副部长张保庆,“敢说、敢做”,直言教育乱收费,公开点名批评执行国家

助学贷款政策不力的省份,为贫穷孩子“有书念”大声疾呼。他曾在自己写的一首《五古·耳顺感怀》诗中说:“家境本清寒,白丁几代传。尊堂愤供学,窘迫复累难。黄口尚有志,发奋抑苦酸。幸赖国家恩,不负有苍天。”张保庆可以称得上是不忘穷苦人的读书人。

  欣闻教育部近日发布《中国全民教育国家报告》,提出力争到2010年在全国农村地区全部实行免费义务教育,2015年在全国普遍实行免费义务教育。就是说,“

十一五”期间,农村孩子不会因为贫穷而徘徊在校门外。

  “让所有的穷孩子都有书念”,今后十年间,武训的理想之花终将结出丰硕的果实,映红孩子们甜甜的笑靥。(作者为本报综合新闻中心记者)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