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如果一个人决心摆脱贫穷 那么富裕肯定不会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10:35 南方都市报

  从化市神岗二中初三学生谢嘉城,因为家里困难,所以与同学签约,以辅导功课换取早餐。经《南方都市报》报道后,很多热心人愿意资助谢嘉城,而谢嘉城也表示,他要把这钱攒起来,上重点高中,上大学。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谢嘉城的故事,最让人动容的,不是他的窘迫贫穷,也不是众人资助的善意,而是他直面贫穷的勇气,是他积极尝试解决问题的决心。一个15岁的小孩子
,懂得为家里省钱,已经不易,还懂得自己想办法赚点钱填饱肚子,就更是难得。在一个难免攀比的初中班级里,要接受自己家贫的事实,已经是件有点残忍的事情,还要把自己家贫的事实公告出来,寻求帮助,这样做所需要的决心,恐怕是很多大人都没有的。

  “就算你们不为我的创举感动,也应顾及我的感受,请不要伤害我作为一个人的自尊。”这是小嘉城在他的公告里所写的最后一句话。看得出来,他在这么做之前,必定是思前想后,顾虑重重。他知道自己要承担被嘲笑的风险,被歧视的风险。但是他还是做了,他把公告贴出来,带着一个“很大的决心”。

  在逆境中直面苦难、积极寻求解决之道,这种品质包含着求生的意志、不屈服的骄傲,让人尊敬。美国电影《肖申克的救赎》感动了很多人,蒙冤入狱的安迪并没有因此自暴自弃,反而一边争取更好的生存条件,一边耐心地挖地道以求出逃,最后用了12年的时间逃出生天重获自由,并让贪赃枉法的监狱长得到了应有的惩罚。即使他穿着监狱制服,做着最粗陋的工作,你也不得不承认,这个人随身带有一种难以污染的高贵,安静又耀眼,即便像鸟儿一样被关在笼中,他的翅膀上都闪烁着自由的光芒。

  不过像贫穷这样的困境,似乎又有些与别不同。因为这个社会的氛围总的来说是在伤害穷人的自尊心,所以他们经常有障碍去承认自己的贫穷。尤其是对那些无比骄傲抗拒现实的青年人。总有一些穷人,他们或者为了虚荣努力掩饰,或者怨天尤人抱怨社会与命运。这些行为当然都帮不了他们,其实他们这么做等于是在放弃,放弃摆脱贫穷,放弃再努力。有很多人缺少谢嘉城那样一个“很大的决心”。

  成功学大师拿破仑·希尔说:“一切的成就,一切的财富,都始于一个意念。”小嘉城说:“如果一个人决心要摆脱贫穷,那么富裕肯定不会远。”

  马青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