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坚决刹住顶风上歪风 将煤矿整顿关闭进行到底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09:38 中国财经报

  闫平

  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日前在一次安全生产会议上指出,目前一些地方“在煤矿整顿过程中出现了该关闭的矿井不关闭等一些新情况、新问题”。这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的“顶风上”歪风必须坚决刹住。

  从目前表现出的情况来看,这股“顶风上”歪风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一是有些地方以资源整合为名,该关闭的矿井不关闭,对矿井关闭工作的态度不坚决、不彻底,一些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煤矿心存侥幸,想蒙混过关;二是经排查又冒出1万多个原本没有注册的非法小矿井、采矿点。其中较多的有:贵州5000多个,山西4000多个,云南1000多个。这一方面反映了小煤矿问题的严重性,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一些地方政府部门疏于监管,工作不深入;三是一些基建、技改小煤矿,在没有履行改扩建合法手续、没有取得“三同时”审批的情况下,边施工边生产;四是逾期没有提出安全生产许可证申请的小煤矿整改迟缓,久拖不决。截至7月13日,没有提出安全许可证申请的小煤矿有4000多处,按照规定已停产整顿。但一些地方工作抓得不紧,4个月过去了,仍在拖延观望。这4000多个煤矿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状况很差,很多属于整顿无望矿井。

  这股“顶风上”歪风之所以产生,不外乎这样几个原因:个别地方政府及煤矿老板受利益驱使,进行“官煤勾结”,无视国家法律法规,怀有抵触情绪;不少小煤矿存在“糊弄型整改”现象,企图蒙混过关;还有一些人持观望态度,“只停不关”,以为这阵风刮过去以后一切又可以回复常态等等。

  针对煤矿

安全事故的频繁发生,国家已陆续出台关于加强煤矿安全生产工作的多个文件、规定,但是,无论中央政府如何“三令五申”,总有一些地方政府及煤矿老板或者顶着不落实,或者敷衍应付。

  这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拒不执行中央政府决定命令的“顶风上”行为,不仅是挑战中央权威的表现,更是拒不执行法律、无视法治权威的行为。对于这股歪风必须坚决刹住,要加强对“官煤勾结”的整治力度,探索更为有力的监督制约机制,将煤矿整顿关闭工作进行到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