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地球本身不是人的财产 资源收入要分配到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4日 08:54 中国经济时报

  ■袁晓明

  美国的国父之一托马斯·潘恩(Thomas Paine)曾经写到:“人没有创造地球,因此地球本身不是人的财产。人的财产是通过再创造,每一个私人所有者都对社会欠下其拥有的租金。”

  托马斯·潘恩的这段名言总结了所有公民分享自然资源的一种理念,因为在自然资源的原始价值里没有包含任何人所增加的附加值。具体地讲,比如一个国家的煤炭自然资源在没有开采出时,全部的价值都应该属于该国家的全体公民,国家可以将煤炭资源出售或出租给公司或个人,其出售或出租所得应该由全体公民所有,因为自然资源本身不是人的创造。

  其他一些著名的思想家、经济学家、政治家也分享托马斯·潘恩这样的理念,其中包括英国哲学家约翰·洛克、经济学家亚当·斯密、英国前首相邱吉尔以及中国的孙中山。

  上世纪70年代末,在美国阿拉斯加州发现了大量的石油资源,石油公司纷纷出巨资向当地政府购买阿拉斯加的石油。当时执政的共和党州长杰·哈孟德认为这笔石油“横财”不属于政府,而属于全阿拉斯加州的居民。于是,阿拉斯加州用石油财富建立一个“阿拉斯加永久基金”,并由专业的基金经理管理。按法律,每一个阿拉斯加州的居民(包括孩子)拥有一股“阿拉斯加永久基金”的股份。从1982年开始,该基金每年向阿拉斯加州的居民派发公民股利(Citizen Dividend),根据基金的表现,每年的股利金额不一,比如2004年为920美元,2005年则为845美元。

  毋须置疑,阿拉斯加哈孟德州长接受了公民分享资源的理念,用石油财富建立永久基金供阿拉斯加居民平等分享。除了自然资源分享的理念外,哈孟德州长所领导的下的阿拉斯加州政府还持有另一个非常重要的政府管理理念,即政府的财政收入应该只来自税收,而没有资本的收入,因为政府并不拥有资本。所以,阿拉斯加出售石油资源得来的财富不应该属于由政府的财政收入,而是属于全体阿拉斯加居民所有。

  如果观察目前中国的石油、煤炭等自然资源行业,我们也许能发现以上理念的操作空间。在资产所有制转型过程中,公司的国家股应不再属于政府,比如在海外上市的中海油,其70%左右的国家股不应由国家或者地方政府拥有,而应该由全体中国公民分享;对于中海油进行资产管理的国资委其实也就是一个替中国公民代管资产的机构。

  今年上半年,中海油派发股利0.05港元,持有中海油

股票的投资人自然能分到这样的股利,那么,国家股的股利都去了哪里?显然,政府不能拿。理论上讲,国家股真正的持有人全体中国公民应该分配这0.05元股利,但全体中国公民未拿到一分钱。

  一段时间以来,石油行业利润大幅提高,政府拟对其利润征收“暴利税”。实际上,这是从石油公司口袋里拿走利润去增加财政收入。此外,中国公民与国家股及自然资源所有权的关系不仅是涉及到资源性公司国家股的利润分配问题,而且包括全部已探明和未探明的自然资源。近年来,许多县级煤炭业主几年内能赚数亿元利润,其中,几乎免费的资源应该是最主要原因之一。

  对于中海油这样的大型资源公司以及在中国地下、海里的自然资源,中国完全可以从阿拉斯加公民股利制度中得到一些启发,因为这不仅是对中国公民所有权的公平对待,也是对国有资产实施有效监督管理需要,并且有利于中国

资本市场和产品市场向市场经济方向发展。按照阿拉斯加石油基金的模式,中国也可以成立向全体公民提供公民股利的资源基金,该基金也应交给专业的基金管理机构管理,以做到对基金价值的保值和增值。

  总之,为解决中国资源性公司国家股与中国公民无关的问题,阿拉斯加公民股利模型所表现出的公平、合理以及经济效益值得有关方面的参考,因为与阿拉斯加居民一样,中国公民才是国家股和国家资源的的真正股东,政府部门只是为公民服务与管理资产的中介机构。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