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管理体制行政化加投资不足 火车票打折能挺多久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14:20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何建华 北京报道

  国庆黄金周期间,CIEN记者去了趟郑州。9月30日晚坐北京南站——郑州的普快。让记者意想不到的是这趟车每节硬座车厢都严重超员。究其原因,列车长告诉CIEN记者,这趟车一到节假日都是这样,原因是这趟车票价比快车便宜30%~40%,对进城打工的农民工、大学生和小商贩来讲最适合,所以人多超员是正常的。

  喜欢低价格车票的人们终于有了盼头。自11月15日起,成都火车站对部分路段票价率先在全国开始打折销售。

  根据成都火车站规定,此次火车票票价总体降价幅度达到30%,其中部分路段的车票降价幅度甚至超过50%,而且路途越近,车票价格打折幅度就越大。

  铁路价格改革势在必行

  铁路可能是中国市场化改革中最后一个未曾深入触及的领域。成都火车票打折出售引发了人们对铁路价格改革的几多期许,也传递了一个铁路市场化改革正在逐步深入的信号。北京列车段的一位管理干部对CIEN记者说,“成都的票价打折给铁路价格市场发出了一个信号,要适应市场就得按照市场规律走。”

  

铁道部总经济师黄民在“中国铁路投融资改革论坛”上说,目前,中国铁路用占世界6%的营业里程完成了占世界24%的换算周转量,换算密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4倍,中国铁路是世界上最繁忙的铁路。2004年中国铁路完成的旅客周转量、货物发送量和换算周转量均为世界第一位。

  然而,占世界第一位的中国铁路效益并不是很好。CIEN记者在和铁路员工聊天时,得到的普遍信息是,尽管铁路进行了多次改革,但基层职工收入并不高。

  铁路改革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牵涉到方方面面,票价的浮动只是铁路价格改革当中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所以在猜测到成都火车站打折现象带来市场化改革预期时,也不能过于乐观。更何况此次成都火车站打折最主要的原因是为了应付目前太低的上座率,是为了应对铁路交通的淡季以及

高速公路和航空的激烈竞争。对成都火车票降价,家住北京崇文区、在成都工作的吴先生对CIEN记者说,在目前的铁路管理体制之下,成都火车站的打折行为到底能持续多久?会不会被叫停?因为这种单一的打折行为虽然有利于老百姓的生活,但毕竟“损害”了行业内其他部门的利益。过去也曾有飞机票打折被叫停的先例。

  而在铁道部工作的王女士则认为,成都火车票能打三折,那么,成都段铁路部门的利润空间至少可能高于30%,这肯定会引起同一行业的连锁反应。她还说,眼下,“铁老大”的管理体制改革已经成为政府和公众的共识。但是目前对于铁路市场化改革的症结在哪里,应该改革哪些地方以及如何进行改革,从政府到管理部门没有一个系统的、涉及到铁路领域各个层面问题的解决方案。

  铁路改革两大症结

  有关业内专家认为,铁路市场化改革的症结可能有两个:

  第一,管理体制的行政化。行业主管部门对铁路行使有效的管理权无可厚非,但是把通过市场运营更能够提高效率的行业,套上一个行政化的管理模式,就会出现诸多弊病。因为行政管理的目标和市场运营的目标有时候是完全不同的。

  第二,铁路系统长期以来投资不足,而且对社会资本的进入设置有诸多障碍,融资渠道不顺畅。因而,有必要区分公益性和非公益性两种不同的类型。对公益性强的铁路项目政府可进行直接投资或资金补助;对非公益性的要进行市场化运营,深化价格改革。至少可以允许非公益性铁路在国家管制的条件下,实行适度灵活的定价制度,组建相关的运营公司。

  提高效率 百姓得实惠

  “火车票打折在中国铁路史上确实是开天辟地第一次,但随着合资建设的铁路日益增多,铁路经营必然会走向市场化。”铁道部一位官员表示,从去年开始,铁道部加大改革力度,鼓励社会资金参与铁路建设运营,参与投资建设的民营资本或外资享有一定自主经营权。

  该官员告诉记者,按照国家规定,铁路经营单位有权对价格上浮一定额度,向下浮动则没有任何限制。不过,以前当铁路运力处于淡季时,各个地方铁路局即使空车也不会下调票价或运价。

  “那时多收入少收入都无所谓,反正最终全部收入都上交到部里再进行分配。”该官员说,现在社会资金进入铁路建设运营领域后,作为企业,他们为确保盈利必然会采取种种方式参与市场化竞争,即旺季涨价,淡季或在受到公路、航空运力冲击时就降价。“这是适应市场的一个好方法。”该官员表示,不管是国有铁路还是民营、合资铁路,将来在经营上都必然会朝这个方向走。

  实际上,即使公益性的铁路,只要不涉及到国家安全方面的规定,完全可以实现公用事业的民营化。而此时,铁路主管部门的管理必须从原来的行政化管理转向市场化管理。也就是说,铁路系统的改革不仅仅涉及到铁路本身,还涉及到主管部门管理思路的转变。

  有一点可以肯定,成都火车站实行票价浮动所引发的铁路价格改革,能够带动更多的铁路部门加入到改革的队伍中来,也希望从行业主管部门到营运部门,能够把这场市场化改革引向深入。让老百姓得到更多实惠,提高铁路部门效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