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人民日报:完善中国文化策略 重建中国文化形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3日 06:47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电视剧《大长今》带来了风靡世界的韩国文化热,拯救了韩国迅速下滑的旅游和餐饮业。日本动画产业已占据世界市场份额的62%,成为日本第三大产业。美国迪斯尼公司精心打造的《花木兰》在全球循环放映,总收入已超过4亿美元,成为迪斯尼公司生产的利润最高的影片之一。

  今天,以电影、电视、世界杯足球赛、奥林匹克运动会等为代表的娱乐文化产业,已
堂而皇之地成为当代世界经济中的支柱产业。作为在全球范围内发展势头最为迅猛的新兴产业之一,文化产业的增长速度已远远高于全球经济的整体发展速度,被称为21世纪的黄金产业。

  这是一场不见硝烟的文化争夺战,在这场“战争”的背后,一组数字不容我们乐观。目前世界文化市场可谓四分天下:美国占有市场总额的42.6%,欧洲占有33.9%,亚洲、南太平洋国家占有19%,其他国家占有剩余的4.5%。这是一块诱人的大

蛋糕,而在19%的市场份额中,除去日本的10%和韩国的3.5%,留给中国的还有多少?

  许多国家已经看到,作为成长中的文化大国,中国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的市场,目前世界上排名前500位的跨国公司多半在我国境内已有投资,欲与国内企业争夺市场空间。美国、加拿大、欧盟国家千方百计想抢占中国市场。他们不仅在电影、电视、VCD影碟等优势项目上增加力度,而且准备大举进军出版业、广告业乃至体育文化市场。日本、韩国也紧盯中国巨大的文化市场,电影、电视、卡通乃至游戏机、玩具甚至花道等等,都在伺机而动。

  我国经济快速发展,但在文化方面的软实力还远远不能与经济实力相匹配。“汉风劲吹”,这是中国对外文化交流的理想境界。在我们敞开国门迎接国外文化产品进入的时候,“汉风”在海外还未达到我们预期的高度,我们还拿不出与《大长今》、《樱桃小丸子》和迪斯尼相抗衡的文化产品,响当当的“中国制造”仍呼之未出。我们在文化交流、国际竞争和文化贸易中仍处于被动地位。我国的文化产业仍以传统的演出业、影视业、音像业、广告业等为主体,在发达国家已经广泛开展的创意设计业、动漫产业、

网络游戏业等数字产业在我国仍然处于起步状态;产业技术的开发能力还很薄弱,技术支持水平相对较低,在国际分工中仍处于产业链的中低端;条块分割使得文化市场存在着阻碍其发展的三大壁垒:部门壁垒、行业壁垒、地域壁垒,“出身”准入制还相当普及;风险投资与融资体系有待完善;文化企业普遍不熟悉国际市场的要求和规则,缺乏全球营销渠道和能力。

  在这种境况下,中国的文化产业发展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历史性机遇与挑战。中国要面向世界,必须完善中国文化策略,重建中国文化形象。中国具有悠久的文化传统和深厚的文化资源,这是我们建设具有中国特色文化产业的巨大能量。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31,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