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对改革的失败政府和社会从来就不缺乏宽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2日 10:58 新京报

  针对深圳将制定条例宽容改革失败者,《新京报》昨日发表社论表示肯定,对此笔者有不同见解。

  笔者想起2005年10月18日《中国青年报》上一则报道:2000年3月,湖南省衡阳县进行工商体制改革,50多名大中专毕业生被分流。可与此同时,34名违规招收、调入的关系户人员,却堂而皇之地留了下来。这也是一场冠以“体制改革”之名的“改革”,却成了一场
“明修栈道,暗渡陈仓”的权力游戏。对于这种失败的改革,需要的恐怕不是宽容,而应当是严惩。

  事实上,对改革的失败,政府和社会恐怕从来就不缺乏宽容。以“不成功的

医疗改革”为例,虽然公众不满意于“看病难、看病贵”的现状,但是没有人因为医改的不成功而否定改革。相反,更多的人支持政府部门继续深化医改,对其表现出莫大的宽容和耐心。

  笔者认为,不论经济体制改革,还是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抑或其他领域的改革,阻碍改革的不是政府或社会缺乏宽容之心,而是缺乏一套行之有效、正当合理的改革程序。改革过程出现的以权谋私、滥用权力等腐败现象一再告诫人们:改革必须做到有法可依、有章可循。而正是因为程序的缺失或不完善,为权力掌控者提供了腐败的机会,致使一些人假借改革之名,行

贪污受贿之实,损害了国家和公民的利益,也败坏了改革的名声,破坏了改革的公正性。

  概括地说,改革程序的不完善表现在:一是改革的过程不够公开透明,以至于有时演变为“暗箱操作”;二是改革方案的制定和决议缺乏、甚至拒绝公众或利益相关人的参与,从而为以权谋私者大开方便之门;三是对改革政策的制定者、执行者缺乏必要且全面的监督与制约。程序上的不完善为改革的失败埋下了祸根,这样的改革失败很难为政府和社会所宽容和原谅。

  改革需要鼓励和支持,改革的失败也需要社会的理解和宽容。然而,人们对失败的宽容应当建立在改革遵循正当、合理程序的基础上。故笔者认为,当前各项改革最需要的不是社会或政府的宽容,而是一套正当、合理的程序。

  □江厚良(北京学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