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杀人果冻能否更早退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7:30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据《新京报》11月20日报道,“噎死人”的小果冻将彻底退市——强制性国家标准《果冻》(GB19833-2005)将于2006年10月1日起实施,其中规定杯形果冻杯口内径必须大于或等于3.5厘米。

  据报道,近年来,全国因吸食果冻被噎死的儿童有几十人之多,原因就是国内生产的果冻直径太小。报道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及时顺应民情民意,拿出了果冻强制
性安全标准的讨论稿。这对预防今后此类突发事件的再次发生,提高政府部门对突发事件的快速反应能力和重视消除安全隐患的善治能力有值得借鉴之处。

  但是,笔者有一个疑问:“杀人”果冻能否退市更早些?在标准生效前的时段里,厂商仍然可以继续生产这种“杀人”果冻。如此一来,“杀人”果冻还要逍遥市场近一年之久,在这么长的时间内,谁敢保证不会又有儿童因吸食果冻而被噎死的悲剧发生?

  可以理解,之所以规定明年10月1日起实施,是为了兼顾生产厂家的利益,也是留出时间让相关执法部门进行学习。尽管这样,笔者还是有一个愿望,“杀人”果冻能否早些退市?哪怕是提前半年甚或几个月。各相关方面都应为此做点“贡献”。

  (徐龙震)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