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透视搞关系开支翻了一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7:29 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据《新京报》11月20日报道,请吃饭、送红包、报销单据……郑州市委托民间机构于近日完成的一项调查显示:今年当地企业用于与政府部门“搞关系”的非正常支出,比去年几乎翻了一番。郑州市副市长孙新雷表示:“有的中层领导干部竟然拿着某洗浴中心的100张票推销给企业,这个例子表明,我们的服务环境还大有改善空间。”

  如果说腐败官员按摩开发票报销是“吃公家”,那么把洗浴票推销给企业则是“敲
竹杠”。伸手揩油的部门如“千手观音”,企业成了唐僧肉,还须忍声吞气,生怕稍有不慎得罪了手握大权的各路神仙。如此一来,“当地企业用于与政府部门‘搞关系’的非正常支出,比去年几乎翻了一番”便是必然。这种乱象让人忧心。

  现代企业制度在我国推行已久,其要义即是:政府部门要减少长官意志,对企业的微观干预将逐步减少以至最终消除;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企业不是政府部门的附属物,而是独立的市场主体。然而,这种初衷良好的制度设计在现实中却遭遇肠梗阻。一些企业热衷于傍官,向执掌权柄的官员大献殷勤,甚至投之以桃;而某些官员设法傍企业,利用权力资源大肆寻租和设租,甚至明火执仗地“勒索”。

  企业之所以与政府部门搞关系,原因很简单,如果不搞关系或搞不好关系往往后患无穷。比如,正常的行政审批就会遭遇红灯,生产过程就会遭遇无故刁难,固定资产是否享有产权保护也是未知数,而一些部门更会变着法子找上门来。

  一方面是虎视眈眈的“婆婆”太多,另一方面却又不得不献媚于政府部门,一些企业只能苦不堪言。根子出在哪里?出在一些政府部门仍在承袭计划经济条件下全能政府的角色定位,政企不分,频频越位;而一些政府官员仍以企业的掌门人自居,以公权来牟取私利。

  因此,要想杜绝领导干部洗浴要企业埋单的怪象,就要先规范政府行为。政府部门应为市场经济的有效行为保驾护航,应做企业良性运作的“守夜人”,而不能动辄直接干预甚至限制市场主体的正常生产活动。只有这样,企业才能全力以赴地经营主业,而不是处心积虑地把心思和财富花在和政府部门搞好关系上。

  (石城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