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城市服务业成新热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7:07 中国经济周刊

  事实上,很多地区形式上是地方政府主导服务业发展,但是实际上也包含了企业对其的影响。企业通过灵活地配置资源的作用,实现其对于地方服务业发展的影响,从而成为服务业的主导力量。比如韩国,在1995年以后,地方企业主导的产业开始扩大,企业本身作为投资的实施者和政策的监督者,扩大合作的层面,这是一个很好的企业主导的成功先例。随着长三角国际化和市场化竞争的加速,服务业区域合作的主要动力,将会越来越多的由企业来承担。

  改革开放以来,包括浙江和江苏在内的许多服务业企业不断的走出去,到上海等地谋求发展,将企业总部迁入更高的平台。从微观层面上吸收了各地的非同质化资源优势,促进了市场的发展,从区域经济层面来讲,强化了长三角区域的联系,增进了第三产业的辐射和联动的深度以及广度,这种受市场导向的由企业主导的区域经济合作模式,随着市场化改革的深入,和地区要素流动带来的局面,将会越来越普遍。

  给服务业一个良好的外部环境

  在谈到发展中国服务业时,不少专家提到了吸引外资,对于这点,欧洲服务业论坛副主席John C·Coughlan说:“我们必须要有一个很好的、透明的、公平的法律结构,世界上大部分好的服务业公司,在进入一个市场之前,首先要看这个国家是否提供一个公平竞争的机会。这些大型的公司都不想有一个过严的监管,或者是监管不利的情况,他们必须保证这些监管是有比例的、合适的、有节制的。因此,中国政府要制定一些措施来监管这一行业,但不能够制约这一行业的创新和改革。”

  香港贸发局服务业拓展高级经理邓正威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香港有一个开放、完善的营商环境,这对于世界各地的企业来讲,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发展条件。香港是很多企业亚太地区的中心,海空运输、机械等非常完善,法制非常透明,税制非常简单,企业有很多的经营自主权。香港的优势服务业体现在金融、

房地产、物流,还有其它专业的服务,比如像会计、法律、市场推广等等。自从香港、澳门和内地签了协议以后,香港有26项服务业可以受到优惠,进入内地的市场,因此加快了长三角、珠三角地区引进香港服务业的步伐。

  无锡市委书记杨卫泽认为,在城市化经济和市场化经济过渡的过程中,政府对促进市场经济的有效发挥是至关重要的,服务业的发展和政府的规划有关系,和法制环境政策环境有关。

  龙永图说,服务业是知识密集型产业,保护知识产权就显得非常重要。在法制环境的营造、规章制度的执行等方面如果比其他城市更好,高端的人才就会到这里来,在这个地方就会出现许多新的发明和创造,对新的产业会有很大的影响。这对怎么建立一个适应现代服务产业发展的无锡市的党政领导班子是一个非常大的挑战。

  对于这些发展服务业所需的条件,姜增伟表示,政府将进一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完善服务业的环境,加快服务业立法,形成公开平等,增加服务业的财政金融支持,形成有利于服务业发展的环境,为服务业发展提供有效的制度保障,推进行政机关事业单位服务的改革。此外,在竞争与创新、吸引外资和人力资本的投资上也会加强。

  “加速我国服务业的发展重点在信息产业、金融业、教育。”

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毅夫这样总结,他认为这三点为发展服务业提供了工具、资金以及人才,因此,国家也该重点在这三方面下功夫。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98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