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我国粮食安全仍存在一定隐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14:52 人民政协报

  本报记者王慧峰

  “粮食安全的问题始终不可忽视。”农业部常务副部长尹成杰的这句话道出了长时间以来人们对我国粮食安全的担忧。他提醒说,我国的粮食安全要从人口多、消费量大、国际市场无法保证这样的一个实际情况来出发考虑我们的粮食战略。

  在刚刚结束的“2005中国农业与农村经济形势报告会”上,许多专家学者在肯定“中国的农业在有限的资源环境下,解决了世界上最大多数人口的吃饭问题,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成就”的同时,也都认同了这样的判断:尽管当前我国的粮食生产问题解决得比较好,实现了总量平衡、丰年有余的根本性转变,保证了农产品的有效供给,但仍存在着一定的隐患,现在看来潜在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

  尹成杰心里有一笔比谁都清楚的账:我国一年粮食总的消费量是9800亿斤,比照年产最高年份的9600亿斤收成,仍有200亿斤的缺口,这个缺口就需要动用库存来弥补。他说,我们库存最高的时期达到了5000亿斤,现在为了弥补这个缺口库存也在减少。“因此现在强调粮食安全,应该是着眼长远,着眼未来十年或者是二十年。”

  农业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副司长张红宇表示,我国正处于从工业化中期向工业化后期迈进的过程。我们现在对农产品的需求是高产高效,一方面是绝对数量的需求,另一方面对质量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柯炳生认为,如果按照低水平要求的话,粮食安全问题不存在挑战,但是我们今天不能再按照低水平要求,必须要用发展的眼光看,“从这个意义上讲,粮食安全问题面临的要求和挑战更严峻”。

  尹成杰指出,现在影响粮食安全最突出的因素是耕地面积的减少。统计表明,2004年同1998年相比,我国的耕地减少了1.08亿亩,平均一年减少1600万亩,速度是非常快的。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耕地减少的趋势应该说是不可逆转的,这个问题怎么解决始终是我国面对的严峻考验。“所以粮食的安全问题,不仅是藏粮于库,更重要的是要藏粮于地。”尹成杰说,近几年国务院下发了保护耕地的文件,提出了实行严格保护耕地的制度,特别是对基本农田,不允许随意占用。但是尽管如此,有一些地方在城镇化推进过程中和开发区的建设、招商引资项目方面仍然占用了大量的耕地,而且在耕地的使用上浪费也比较严重。

  “有限的资源怎么满足人们不断增加的需求,这又是一个大问题。”中国的粮食问题不仅是耕地问题,还有水资源的问题。张红宇表示,我们现在的耕地资源人均占有量仅仅是1.41亩,低于世界水平一半以上,我们去年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是两千立方米,而世界人均占有量是八千立方米。这个状况怎么能支撑中国人口不断增长的态势?人增地减水减,这个矛盾怎么克服,这是我们面临的一个大问题。依靠我们现在有限的耕地和水资源,来提供丰富的农产品供给,压力非常大。“基于我国的人口基数庞大,基于我国的资源状况,基于我国在全球占的份额,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够承担起中国人的吃饭问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