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经济学教育主导权之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1日 01:49 第一财经日报

  郭继丰

  刘国光在《经济学教学和研究中的一些问题》(《经济研究》2005年第10期)的论文中指出:“当前理论经济学教学与研究中,西方经济学的影响上升、马克思主义经济学的指导地位被削弱的状况令人堪忧。”文章认为,马克思政治经济学与西方经济学都属于政治经济学,应该确立以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为基础的一元化经济学教育,改变现在经济学教育的
“双轨制”。

  正如刘国光分析的那样,具有留学背景的经济学家们,在努力推进西方经济学在中国的推广与运用。这不仅可以从近年的主流经济学家与非主流经济学家之争中可以看出,同时也可以从经济学家之间的相互评论中看出。

  郎咸平在对邹恒甫的评论中说:“邹恒甫教授是研究宏观经济学……学问非常扎实……他现在又投入很大精力在中国办教育,这也是非常不简单的。”林毅夫曾对世界银行的人说:“改革开放以来,对中国经济学教育做得最多、贡献最大,没有人可以与邹恒甫相比。”

  邹恒甫在《张维迎是九流经济学家,林毅夫算三五流》的采访中谈到,“我把世界上一流的师资领进国内,把最好的原文版书籍引进国内,就是为了把学子从迷途中引出来……从北大到武大到中大,他们就是喜欢用高鸿业编的《西方经济学》,和张维迎编的《博弈论与信息经济学》,真是误人子弟!”

  周其仁在《在1979年读顾准》一文中说:“很让我感动的是如下记载:‘他把自己遭到的不公平待遇和古今中外历史上的事件作了比较之后,心情变得冷静而充满理智,对自己反复多次长期身处逆境,并不怨天尤人,处之泰然。’……他把马克思的著述当作科学、而不是当做教条或打人的棍子来对待……”

  萨缪尔逊《经济学》把马克思的经济学作为其内容的重要构成,蔡元培提出了“兼容并蓄”的办学思想。如何按照历史的逻辑、与时俱进地构建适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经济学理论框架,显然是摆在中国经济学家们面前的首要任务。

    禽流感与全球经济

  人类不仅面临社会本身不确定因素带来的威胁,同时也面临自然界的危险。从SARS,到东南亚国家的海啸、美国的新奥尔良飓风、巴基斯坦等国的地震等自然灾害以及现在的禽流感,这些威胁都说明,全球化时代,任何国家都不可能置身事外。

  谢国忠在《过度恐慌可能引发全球经济崩溃》一文中指出:“虽然现在禽流感仍未被证实可以人传人,但恐惧早已在人们之间蔓延。”“各国政府、国际组织及媒体过度渲染禽流感的威胁,恐惧的因素正在影响金融市场,已经对全球投资心理产生影响。”“而禽流感疫症暴发会引发市场恐慌,继而引致跨境资金流动的风险溢价大幅上升,届时国际资金流动受阻,可能引发环球经济市场崩溃。地产泡沫、贸易失衡等全球经济失衡的弱点,将完全暴露。”

  亚洲开发银行预测:“致命的H5N1禽流感病毒发生变异所导致的人类流感疫情,不仅会令许多人丧生,还将令亚洲的经济增长停顿并大幅减少贸易。”“疫情产生短暂的心理冲击,需求仅在两个季度里受到严重影响,导致2006年亚洲生产总值(GDP)下降约2.6%。”“需求持续四个季度受到影响,导致亚洲GDP减少6.5%,很可能连带导致全球经济衰退,并使全球商品与服务贸易减少14%,金额达2.5万亿美元。”

  而温家宝总理11月17日说,中国2003年战胜了SARS疫情,“这就启示我们也一定能够战胜正在发生的禽流感疫情。”

   《中国生产力发展报告》揭示发展危机

  由温家宝总理主持、历时近三年打造的《中国生产力发展研究》报告11月17日出炉,并由国家统计局、发改委、国资委、财政部等各部委联合在京发布。报告指出,能源安全、金融安全以及社会保障三大领域潜在的危机在未来中国经济发展中尤为突出。

  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寿波认为,衡量一个国家能源安全的重要标志是本国能源供应是否依赖外国以及依赖程度。研究表明,一个国家如果要保持石油供应安全为主的局面,石油净进口率绝对不应超过50%,超过50%就属于石油供应不安全,理论上应该控制在30%以内。然而,中国自1993年以来,净进口石油依赖度从0.45%飙升至11.5%。而且,按照中国进口石油的速度预测,到2010、2015 和2020 年,中国石油净进口率下限将分别达到54.4%、57.4%和59.7%。能源危机可能随时爆发。

  中国生产力学会副秘书长刘作舟称,中国的基尼系数超过国际警戒线, 2000 年为0.458,2004 年接近0.5,已超过国际公认的0.4警戒线,并以每年0.1个百分点的速度在提升,中国贫富差距未来10年还将继续拉大。

  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转型必然伴随经济和社会问题的凸显。19世纪后期和20世纪初,美国同样面临严重的社会问题。因此,关键不在于问题的存在,而在于我们如何面对和解决这些问题。

    中美经济摩擦降调

  摩根大通中国市场部主管李晶认为,2005年第三季度,中国贸易顺差、美国的贸易赤字分别创新高,但中美之间的贸易顺差2006年会降低。随着原油等大宗货物进口的增加,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将自然回调。

  谢国忠在《出口决定中国经济表现》中认为:“美国和中国之间的依赖关系得以维持全球需求,尽管这两个国家都存在着巨大的不平衡,但需求仍然显得很有弹性。”

  根据李晶和谢国忠的判定,中美在贸易上的摩擦也将会随着中美经济的发展不断化解。而这一判定似乎暗含着经济学中的一个基本假设,即市场经济会自动调整各种供求关系,使得市场出清并达到均衡水平。

  但是,市场本身存在着缺陷,为政府干预市场弥补市场缺陷提供了理论基础。因此,在中欧、中美

纺织品贸易存在摩擦的情况下,经过协商与谈判,从制度安排上寻求双方间的均衡,实现多方共赢,还是值得更加关注。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中国首选,价值之选!欢迎订阅第一财经日报!
订阅电话:
010—58685866(北京)
021—52132511(上海)
020—34254460(广州)
0755—82416077(深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