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谈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18:51 21世纪经济报道

  “中国真正意义上的经济学家最多不超过5个”

  10月26日,香港科技大学社会科学部教授丁学良在接受《中华工商时报》采访时做出如上论断。于是掀起了关于中国真正经济学家的大讨论,本栏选择了较有代表性的各家观点。

  其实,对什么是经济学家,各国有各国的标准,不必强求一律,能够在国际顶级刊物发论文,或者能够用漂亮的数学模型解释经济现象,当然很好。但是,做不到这些,能够用直观的思维提出经济思想,或者用朴实的语言描述复杂的经济问题,同样不失为经济学家。对中国的经济学家,尤其要从历史和现实的语境看待。

  ——11月15日,邓聿文在《中国青年报》对此发表看法。

  经济学家与其他所有的“学家”一样,以学问吃饭,所以以术谋私也并不错,可是,我们发现,有的经济学家已不仅是以学问吃饭的问题,而是其所谋的“私”已大大超出人们的想象,有的经济学家有多重身份,既是学术研究专家,又是政府经济学家,还是企业经济学家,把三者有效地结合起来,真可谓学识、名誉、金钱一应俱全了……当然,我相信一个真正的经济学家除了做学术研究专家,大抵是不屑不会不惯于做企业经济学家之类的,那样无疑会影响他的独立思考和学术自由……

  ——11月8日,长江日报评论员廖保平发表看法。

  中国的主流经济学家正在面临压力,我觉得不公正。改革开放20多年,中国经济学家参与并推动了中国经济改革的全过程,作为境外学者,他(丁学良)并没有参与这个过程,就这样提出批评实在有些不公正。

  ——11月7日,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学者李剑阁,在接受《北京晨报》采访时被问及对丁学良教授的论断时,显得有些气愤。

  真正的经济学家应是道德与知识的有机统一,有道德无知识与有知识无道德都不能成为完整意义上的经济学家。

  ——11月3日,中国选举与治理网刊发了宋圭武的个人观点。

  中国的经济学家往往很重视自己的个人的利益或者代表某些集团经济的利益来研究经济。大凡一些所谓的“著名经济家”,也都是被官僚体系所控制,他们所研究的经济是为本国政府的某一时期或者某一阶段服务,同时也就是政府的经济发言人或者代言人,这也许是中国的经济学家一直没获得诺贝尔经济奖的一个重要因素。

  真正的经济学家他本身是从经济和世界发展出发,他的研究方向应该是为人类造福,而不是为某个人或经济集团甚至一个国家服务,他的学术指导范围应该是世界的。

  ——11月2日,邵道生在光明网署名发表个人观点。

  以经济学为专业,就要做学问。经济学学问有纯理论的,也有应用的,以纯理论为专业的经济学家应该耐得住寂寞,跟踪并研究处于前沿的理论问题。这种抽象的理论也许离现实较远,但一个国家一定要有一部分人从事这种研究。从事这种研究需要没什么强烈的功利心,“为学问而学问”。遗憾的是,我国目前几乎没有做这种工作的经济学家。经济学发展相当迅速,但却很少有人愿意专心研究这些不能立竿见影换取名利的东西,这是我们经济学的悲剧。

  ——10月27日,清华大学EMBA特聘教授梁小民在《新京报》发表看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