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给农民盖别墅背后的政绩冲动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20日 10:57 经济观察报

  据报道,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土默特左旗兵州亥乡兵州亥村的130亩口粮田,被当地政府以建“移民小区”、“小康示范村”为名强行圈占,盖起了40栋别墅。因办不下土地手续、村民反应强烈等原因,“示范村工程”早已于几年前停工。

  当地政府认为自己一片“好心”地“为农民办好事”,结果农民反倒不领情。可农民认为,以他们的实际收入水平,根本不可能买得起这些别墅;就算买得起,也住不起,以养
殖和种地为生的农民恐怕连取暖费也付不起;再说,养的牛放在哪里?一位移民更肯定地说,别墅根本就不是给农民建的,所谓的“移民小区”不过是个幌子;这一说法在一位负责整个土左旗移民工作的发展计划局官员那里得到了证实:其私下里承认,兵州亥小康示范村根本就不是什么移民小区,只是乡政府开发的一个项目,别墅也根本不是给农民盖的,“何况,这样标准的移民小区农民根本住不起,国家规定的移民住房标准为40平方米。”

  事情真相至此已大白天下:当地政府“给农民盖

别墅”自始至终其实就是一个幌子,当地政府着力打造“小康示范村”,恐怕更是为了自身政绩需要。不难发现,“农民别墅”与被各界抨击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实质并无不同。“有趣”的是,全国各地类似的工程尽管名称各异,但几乎无一例外都会被地方官员贴上一个“民心工程”的标签。

  值得指出的是,许多地方官员为了“响应中央关于解决‘三农’问题的号召”,在尚未做任何实事的前提下,就想着赶快弄出“成绩”摆给上级看,建设“小康示范村”的目的与初衷或许正在于此。地方官员那种本能的“政绩冲动”,类似的地方政府滥用行政权力、违法违规甚或是强奸民意的现象,也就层出不穷。如何抑制官员的非理性政绩冲动?如何才能让官员们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行政?或许,这才是真正值得人们思考的问题,因为只有从制度、从源头上解决了这些根本问题,农民利益得到维护和保障才有现实的可能性,“民心工程反伤民心”的事情才有望根绝。

  (山东 孙凤忠)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