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老挝都实行免费义务教育了 中国才跟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1:24 珠江晚报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近日透露,中央财政将全面支持农村明年真正实现九年制义务教育。在全球CEO领袖年会上,金人庆明确表示,明年要给农村的孩子免去全部学杂费,对于特别贫困的还要由政府提供免费的书本和住宿费用。(11月17日《第一财经日报》)

  早在1986年7月,我国就制定并颁布了《义务教育法》。但我国的“九年制义务教育”,不仅演变成了“收费义务教育”,而且教育产业化越来越放肆,教育乱收费愈来愈严重
。2002年,权威媒体公布的“年度最赚钱的十大行业排行榜”,中小学教育位居第九;2003年,中小学教育跃升至“十大暴利行业”榜的第二名;今年3月18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2004年全国价格举报四大热点,教育乱收费问题位居首位……

  由于交不起高额学杂费,大批农村适龄儿童少年失学或者辍学。据统计,目前,在农村劳动力中,小学及以下文化程度的人占了37.3%。财政困难一直是政府对教育的投入不足的理由。其实,这个理由根本站不住脚。正如一位学者所言——“这主要是个国家排序问题:我们是把人放在第一位还是把经济增长放在第一位?”

  根据亚洲

开发银行的报告,全球190多个国家中已有170多个国家实现了免费的义务教育;亚洲绝大部分国家,包括人均GDP只有中国三分之一的老挝、柬埔寨、孟加拉国、尼泊尔等国家也都实行了免费义务教育。我国成为世界和亚洲少数没有实行免费义务教育的国家之一!

  还好,我国的免费义务教育终于来了——虽然姗姗来迟,但总算是来了。这对出身于贫苦家庭的农村娃娃来说,是个天大的喜讯啊!

  周洪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