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缩小贫富差距的几点建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8日 10:46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 《学习时报》第311期发表文章《缩小贫富差距的几点建议》,全文如下:当前我国贫富差距日益突出,要引起高度重视,应及早采取措施,防止贫富差距的进一步扩大,早日实现共同富裕,推进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

  统筹城乡发展 缩小城乡差距

  统筹城乡发展,必须更加注重加快农村发展,关键是抓好四个环节。一是合理调整国民收入分配结构和政策,加大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力度。二是农业和农村自身要加快发展,推进城镇化。三是城市发展要和农村发展相协调,充分发挥城市对农村的带动作用。四是统筹推进城乡改革,消除体制性障碍,逐步建立城乡统一的劳动就业制度、户籍管理制度、义务教育制度和税收制度等,逐步形成有利于城乡相互促进、共同发展的体制和机制。

  要缩小现阶段城乡在税负、就业、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方面的差距。大力推进农村税费改革,尽快取消不应当由农民承担的税费负担,创造条件最终实现城乡税制统一。要改善农民进城就业环境,进一步清理和取消针对农民进城就业的歧视性规定和不合理收费,保障进城就业农民的合法权益,最终实现城乡就业平等。要加快农村教育发展,深化农村教育改革,为解决“三农”问题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要在农村推行农村大病医疗统筹和救助,解决农民就医难和因病致贫返贫的问题,探索建立农村社会基本

养老保险制度,逐步缩小城乡在医疗保险和养老保险方面的差距。

  创造起点和规则平等的社会环境

  在市场经济体制不完善、政治体制还存在诸多弊端的现实情况下,拥有公共权力的部门和个人非法干预和介入市场的现象常有发生,易造成起点不平等。在推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进程中,必须建立一个开放和流动的社会,实现公共权力的阳光操作,调整和规范公共权力获得和行使的方式,完善获得、使用公共权力的监督和制约机制,建立开放、公开、公正的公共权力体制,打破各种体制性壁垒,加大户籍改革力度,消除垄断因素的影响,实现社会的多元竞争机制,切实保障各种市场主体在市场准入规则面前的平等权利,创造一个起点平等、机会均等的社会环境。

  规则平等是社会公正的核心所在。当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社会现象还大量存在,严重危及社会的公正性和合法性基础。要加强普法工作,树立法律权威至上的思想观念,提高公众法制意识,提高执法队伍的能力和执法人员的素质,真正做到从严立法、从严执法、从严惩治。实现依法治国,彻底解决规则不公正的问题。

  更加注重公平

  随着生产力的不断发展,社会出现了许多新的矛盾,造成了贫富差距的明显扩大。因此,“十一五”规划建议提出,要更加注重公平。我们要运用税收对分配的调节等经济杠杆和社会保障制度的完善,在更大范围和程度上缩小收入差距。

  税收是一个国家财政收入的主要来源,也是对社会财富进行再分配的重要手段。要缩小收入差距、控制贫富差距的拉大,政府应健全税收制度,强化税收管理,加大税法执行力度,严厉打击偷税漏税行为,加强对收入的税收调节,完善

个人所得税的征管,通过征收个人所得税、财产税、遗产税、累进税等,使高收入者的收入适当降低,并将所征资金用于社会公益、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等事业,缩小高收入者与低收入者之间的差别,以促进社会的公正分配。

  税收是调节社会财富的重要手段,而社会保障制度则是维护社会公正的底线,是一张“社会安全网”。只有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制度,才能形成一种有效的社会平衡协调机制,切实保护弱势群体的利益。大力推进社会保障制度的改革,构筑社会安全网,首先要增加投入,在国家财政许可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地提高最低生活保障线标准,完善失业保险制度,扩大社会保障范围,废除一切歧视弱势群体的政策和制度,借助社会的力量,建立多元的资金筹集渠道,发挥基层和社区组织在社会保障管理和服务方面的作用,形成资金来源多样化、保障水平规范化、管理服务社会化的社会保障体系。

  加快政府职能转变

  重新界定和规范政府职能,应该以维护社会公正为核心。只有以维护社会公正为核心,才能有效防范和制止各种违规行为,切实履行起点和规则的人人平等性,建立体现公正的社会价值分配机制,克服或缓解公众对不公正现象的不满情绪,促进市场秩序的规范发展,形成社会公正与效率统一的良好局面;只有转变政府职能,让政府逐步退出市场,克服政府行为市场化倾向,降低政府行政成本,提高政府制定公共政策的水平和能力,才能有效干预分配不公平问题,为公众提供最基本的生活保障,发挥政府校正不平等的作用。在现代社会,公共政策是政府管理公共事务的主要方式和载体,公共政策是政府的主要产品。从公共政策的角度来说,公共政策要体现社会公正,维护社会公正是政府制定与执行公共政策时需要考虑的。而公共政策的公正性首先体现为公众参与的广泛性。公众的广泛参与是社会公正的基础。参与能够促进政府与公众间的对话,使政府与公众之间协同一致。公众的广泛参与,要求政府为公众提供利益表达的机制,广泛倾听各阶层的利益诉求,通过相互之间的对话、谈判、协商,求得共识,从而有效地维护公正的社会公共秩序。

  提高经济主体思想道德素质

  对财富分配的调节,市场机制比行政权力更公平、有效。市场机制能够使生产要素配置的效率最大化,最大限度地增加整个社会的收入分配量,同时利用效率最大化造成的市场主体经济利益差别,进一步激励市场主体更合理、高效地配置资源。市场机制下的公平竞争是政府主导的计划经济无法比拟的。解决当前中国的社会不公正问题,必须依靠市场化改革,配之以政治和行政体制改革,让每个人都能获得进入市场时的平等起点和发展时的平等规则的机会。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必须加强关于市场秩序和公平竞争的法制建设,依靠法律维护市场经济的公正性原则,健全政府

宏观调控体系,弥补市场机制失灵,打破行业垄断,扫除公平竞争的市场障碍,建立公平、完整、有序、开放、竞争的市场体系,创造平等竞争的市场环境;建立平等竞争、自山流动、统一开放的劳动力市场,消除城乡间的就业歧视和择业差别,形成劳动力要素的自由流动和合理配置。

  虽然市场经济是法治经济,但是法律不是万能的,要促进市场经济健康运行,需要道德对市场经济的引导和调控,对市场主体和经济行为的内在约束。进一步加强对经济主体的道德和法治教育,培养经济主体良好的职业道德,树维护社会公正的舆论导向,营造具有社会公正的道德舆论氛围,提高经济主体的思想道德素质,从而实现社会公正。 (作者系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党委副书记 王万忠)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62,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