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公厕为何不公 难道民工就应该低人一等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8:03 红网

  “既然是公厕,为什么我们不能用?”工地工人丁永生说。丁永生所说的公厕位于宣武门外大街崇光百货东南100米处,这个公厕的管理员不让附近的民工进入。(11月16日《京华时报》)

  据说此“公厕”不公,是缘于两个原因。一是这个公厕只是为附近居民、出租司机和来往行人等服务的;二是民工们在使用公厕时不注意卫生,给附近居民带来了很多不便。

  所以,在此“公厕”使用上民工遭到了当地环卫部门的拒绝:“公厕是生态环保厕所,禁止施工人员使用”。

  “公厕”本姓“公”,应该说,任何经过此地的人如果“内急”了都可以进去“方便”一下。但许多地方在公厕使用上,却人为地加上了歧视性的诸如“民工不得入内”的“

霸王条款”,由此造成了本来姓“公”的“公厕”变得不公起来。

  “公厕”禁止民工入内是典型的排外主义。许多城里人,总喜欢把自己和民工界定成两个阶层里的人,城里人就是城里人,民工就是民工,似乎神圣不可“融合”。民工怎么了,难道民工就应该低人一等?笔者不禁要问,在城市建设过程中,我们吃的、住的、用的,那些脏活、累活,哪一项里没有民工的汗水,又有哪一项里没有民工的贡献?不错,民工在为城市贡献时,他们同时也是为了自己的生存,但他们所得的报酬与他们的付出比起来,有时就显得可怜,让人觉得寒酸。就是那一点点的报酬,许多时候也是不能正常拿到手,对民工工资我们听得最多的一个词就是“拖欠”,可这“拖欠”的背后,却是民工在付出辛劳汗水之后又流下了不应有的辛酸泪水。

  可以肯定地说,绝大多数的“公厕”都是民工建起来的,倒头来民工却不能享用这种“公共资源”,这不仅是民工的悲哀,更是我们社会的悲哀。如果说,少数民工在使用“公厕”时不讲究卫生,我们可以通过加大管理来解决这个问题,比如在“公厕”里多一些提醒告示,我想大多数民工还是能够遵守的。像这种只“堵”不“疏”的做法,只能说明管理者的愚蠢,实在让人觉得可笑。

  “公厕”不公事件,再一次告诉我们,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作者:卢玉春)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