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小企业组成大航母规避市场垄断应尽快提上日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11:31 中国产经新闻

  CIEN记者朱力 北京报道

  中国钢铁第一大省河北为实现钢铁强省之梦,经过长期酝酿,终于迈出了对钢铁产业进行大力度调整整合的步伐。

  在11月13日举行的2005年第三届中国钢铁产业链战略发展与投资论坛上,河北省冶金
行业协会副会长宋继军坚定不移地表示,为顺应市场发展要求,河北省将组建以邯钢和唐钢为主的南北两大钢铁集团,到2010年河北钢铁企业的数量由现在的202家整合为40家左右。

  业内人士称,此举将整合中国钢铁企业,但防止大的钢企走向垄断则需另加注意。

  钢铁第一省重组鸣锣

  河北省是中国钢铁第一大省,钢、生铁、钢材产量连续三年位居全国之首。据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预计,河北省2004年钢铁产量已达5300万吨,这几乎占全国钢铁预计产量2.6亿吨的1/5强。

  但是在河北省204家钢铁企业中,50万吨以上的钢铁企业仅有40家。一位河北省钢铁企业的副总经理对记者分析,其数量多、规模小、产品档次低的显著特点,促使当地企业必须进行重组,只有做大企业,形成规模效应,才能适应未来竞争的需要。

  宋继军告诉记者,实际上今年以来,河北省的钢铁企业的整合已经开始运作。首先是以邯钢为主,联合石钢、邢钢组成的南部钢铁集团以及以唐钢为主,联合宣钢、承钢组建北部钢铁集团的相关方案已经上报了

国家发改委,正在等待批复;而由唐钢持股49%、
首钢
持股51%共同组建的首钢京唐钢铁联合有限责任公司已经于10月22日在唐山市曹妃甸工业区正式成立,以生产精品高端板材为主,年设计产能1500万吨。这也正式拉开了河北
钢铁业
整合重组的序幕。

  虽是顺应竞争态势的需要,但是,政府的暗示作用不可小觑。此次河北省钢铁业重组的一大特点就是将全省分为一南一北两大集团,并为两大集团的钢铁产业发展规划出一条清晰的“路线图”。不少专家认为,从中能看出国家对今后钢铁“航母”的投资倾向,这在国家发改委早先正式颁布的《钢铁产业发展政策》有所体现。新政要求,原则上将不再单独建设新的钢铁联合企业,独立炼铁厂、炼钢厂。新增生产能力要与淘汰落后生产能力相结合,原则上不再大幅度扩大钢铁生产能力。

  据了解,河北省已就本省钢铁企业改革重组方案两次上报中央政府,国务院有关领导对此指出:加快河北省钢铁工业改革重组、结构调整的步伐,促使其健康有序发展。

  重组背后有垄断之忧

  国有大型钢铁企业无疑是这场博弈中最具实力的角色。它们凭借着雄厚的资金实力获取资源和市场,大型国有钢铁企业的垄断地位也将进一步形成。正如邯钢的一位管理层人士所说,只要有机会就会兼并较小的竞争对手。

  业内人士认为,这再次体现了政府在经济发展上的总思路,收大于放,国家支柱型行业当中基本的思路都将延续这种“大产业模式”,并将通过各种手段确保这些行业得到快速健康的发展。这也决定了,这些行业和企业的利润有可能得到“垄断性”的保障。

  行业监管付之阙如

  人们看到,国有垄断性企业获得了太大的权力,而政府对这些企业的监管又鞭长莫及。

  那么为什么政府有关部门对这类航母式企业监管乏力?

  按照经济学家的解释,国有企业是国家经济的命脉,他们对中国产业经济影响巨大。用“支配性”来形容邯钢和唐钢在国有企业中的地位,当毫不过分。这种支配性地位,注定了使钢铁行业的“舰群”在政府的决策过程中,拥有非常大的影响力。他们在与政府一些具体监管执行部门的“博弈”中,凭借着巨大的经济实力,经常能够获胜。于是,钢铁舰队成了一批乏人监管的庞然大物,监管一旦遇到这类企业,便会出现例外。

  因此,制定《钢铁产业发展政策》的发改委也付之阙如。

  对于邯钢和唐钢的大竞争格局,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罗冰生的态度是:之所以让其他钢铁企业与邯钢和唐钢公平竞争,是为避免垄断,它们各有各的优势,关键要看未来的重组兼并进展如何,“不能肯定邯钢和唐钢有这个实力,其他企业就没有这个实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