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铁路是市场化改革中最后一个未曾触及领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7日 07:24 新京报

  自11月15日起,成都火车站对部分路段票价开始打折销售。根据成都火车站规定,此次火车票票价总体降价幅度达到30%,其中部分路段的车票降价幅度甚至超过50%,而且路途越近,车票价格打折幅度就越大。

  铁路可能是中国市场化改革中最后一个未曾深入触及的领域。此次火车票打折出售引起了人们对铁路价格改革的几多期许,似乎为公众传递了一个铁路市场化改革正在逐步深
入的信号。然而,铁路改革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牵涉到方方面面,票价的浮动只是铁路价格改革当中的一部分,而不是全部。因而,我们在猜测到成都火车站打折现象带来市场化改革预期时,也不能过分乐观。何况,此次成都火车站“屈尊纡贵”祭出打折的大旗,最主要的原因是目前的上座率太低,是为了应对铁路交通的淡季以及高速公路和航空的激烈竞争。

  所以,我们似乎有理由担心两个问题。第一,在目前的铁路管理体制之下,成都火车站的打折行为能不能持续?会不会被叫停?因为这种单一的打折行为虽然有利于老百姓的生活,但毕竟“损害”了行业内其他部门的利益。而且我们也有过先例,飞机票打折就曾经被叫停过。

  第二,如果有30%的降价空间,那么,给公众提供的信息就是成都段铁路部门的利润空间至少可能高于30%。那么,其他地方的火车站是否也有很大的利润空间?这会不会引起同一行业的连锁反应呢?

  主管部门又会是一种什么样的态度?

  我们知道,长期以来,“铁老大”的管理体制不符合时代之变化,深化改革已经成为政府和公众的共识。但是,对于铁路市场化改革的症结在哪里,应该改革哪些地方以及如何进行改革,我们讨论的还不是很清楚。至少我们没有一个系统的、涉及到铁路领域各个层面问题的解决方案。我们也缺乏公众表达意见的渠道,公众无法参与到这一涉及每个人切身利益的改革中去。

  铁路市场化改革的症结可能有两个:第一,管理体制的行政化。行业主管部门对铁路行使有效的管理权无可厚非,但是把通过市场运营更能够提高效率的行业,套上一个行政化的管理模式,就会出现诸多弊病。因为行政管理的目标和市场运营的目标有时候是完全不同的。

  第二,铁路系统长期以来投资不足,而且对社会资本的进入设置有诸多障碍,融资渠道不顺畅。因而,有必要区分公益性和非公益性两种不同的类型。对公益性强的铁路项目政府可进行直接投资或资金补助;对非公益性的要进行市场化运营,深化价格改革。至少可以允许非公益性铁路在国家管制的条件下,实行适度灵活的定价制度,组建相关的运营公司。

  实际上,即使公益性的铁路,只要不涉及到国家安全方面的规定,完全可以实现公用事业的民营化。而此时,铁路主管部门的管理必须从原来的行政化管理转向市场化管理。也就是说,铁路系统的改革不仅仅涉及到铁路本身,还涉及到主管部门管理思路的转变。

  人们希望看到的是,成都火车站实行票价浮动所引发的铁路价格改革预期,能够带动更多的铁路部门加入到改革的队伍中来;也希望从行业主管部门到营运部门,能够把这场改革引向深入。这是一场市场化改革,老百姓得实惠,铁路部门提高效率。因而,对于政府来说,这也是一场体现

科学发展观、以人为本的改革。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