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企业家要有社会责任 做生意不能只盯着钱袋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10:46 深圳商报

  在国内工商注册登记的企业超过1000万家,但有过捐赠记录的不超过10万家,99%的企业从来没有参与过捐赠。这是国家发改委经济研究所流通与消费研究室主任陈新年近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透露的信息。

  无独有偶,在联合国秘书长科菲·安南倡议成立的联合国全球盟约成员表上,这个以“促全球企业强化社会责任”、“给世界市场带来人道面貌”为宗旨的组织,并没有得到
中国企业应有的关注。据联合国全球盟约办公室11月11日提供的中国成员表上显示,到目前为止,该盟约在中国总共只有57个会员企业,其中民营企业占了65%。

  很显然,面对自上世纪90年代初以来国际上形成的企业社会责任运动浪潮,中国的很多企业并没有表现出太多的“热情”。也许在这些企业看来,企业生存的惟一目的是赚钱,至于工人生活状况、生态环境保护等统统都应该是政府的事。

  近年来,世界一些城市爆发了专门针对中国人或中国货的骚乱,大多数人都把这当成是当地人对华人的歧视,却很少有人把它和企业的社会责任联系起来。中国欧美同学会商会会长王辉耀指出,华商往往过分计较经营成本,而没有考虑到企业的社会责任,这在当地积累了许多的矛盾。以去年西班牙“烧鞋”事件为例:按照当地传统,商铺到周末都停业休息,而华商则继续营业,由此招致了当地人的反感。在国外经商的惠州鞋业商会会长林友慎认为,在国际贸易中,除了遵循竞争的原则外,还要知道“留余”,即做人和商业竞争都要给对方留有余地。这就如同自然界的生态圈——如果一种生物繁衍得过快,导致另一种生物的灭亡,最后的结果是整个生态圈就崩溃了,自身也存活不了。

  这样的原则,在国内商业竞争中也一样适用。

  其实,企业担负社会责任和追求利润之间并不矛盾。相反,从长远角度来看,二者只会相互促进,形成良性循环。注重公益的企业,将更容易赢得公众,从而促进企业的经济效益。杜邦之所以能茁壮成长为年销售收入超过240亿美元的跨国巨头,公司对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视功不可没。杜邦的员工都铭记这样一句名言:“尽量不要在地球上留下脚印。”这句话有两层含义:一是尽量少用不可再生资源;二是所有排放物尽量减少到最低限度,不对环境造成伤害。因此肥料减量和资源再生利用成为杜邦环境管理的重点。而星巴克的最大成就之一,就是说服顾客支付3美元的高价购买一杯“有社会责任的咖啡”。

  越来越多的企业实践和众多的研究成果充分说明,在社会责任和企业绩效之间存在着正向关联度,企业完全可以将社会责任转化为实实在在的

竞争力!中国企业要想成功,应该多学学这些跨国企业的做法。

  本报评论员 林若飞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