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坚持科学发展 破解瓶颈难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6日 09:31 解放日报

  当前,我们正处在经济社会发展新的起点上,我们的面前横亘着一些“瓶颈”,凸显出一些难题。我们所说的“瓶颈”,就是指阻挡我们破壁上行的主要障碍;我们所说的难题,尤其是指那些影响全局的新的矛盾和挑战。“瓶颈”也好,难题也好,往往是各种矛盾的交叉点,是主要矛盾的集中点。“瓶颈”不突破、难题不破解,就如“一夫当关,万夫莫开”;而一旦“瓶颈”突破、难题破解,便“一着走通,满盘皆活”,在哲学上,就叫做主要矛盾的解决导致一系列次要矛盾的迎刃而解。因此,我们必须勇于突破“瓶颈”、着力破解难
题,使新起点上的新发展,踏上一条又快又好的新征途。

  突破“瓶颈”,破解难题,首先要以

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科学发展观是指导发展的世界观与方法论的集中体现,要求我们必须以唯物论和辩证法来分析形势、认清趋势、把握规律。讲科学发展,就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这个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清醒、准确地抓准“瓶颈”、认清难题。例如,作为实施科教兴市主战略核心的自主创新能力亟待提升,作为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重点的现代服务业发展亟须解决“短腿”现象等,都存在着多重体制和机制的障碍,对这样的“瓶颈”、难题,必须抓准、认清。讲科学发展,就要把握规律。实事求是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其中的“是”,就是指规律。抓准和认清“瓶颈”、难题,不能浅尝辄止,不能浮光掠影,而必须从掌握内在规律入手,通过“比较、反复、交换”,从创新发展模式和转变发展路径的高度看问题、谋全局,才能真正突破。

  突破“瓶颈”,破解难题,就要有昂首前行的精神状态。精神状态十分重要,精神状态决定队伍士气和团队风格。坚持科学发展,破“瓶颈”解难题,就要面对困难,敢于突破,发扬直面复杂矛盾、敢于冲击“瓶颈”的精神,发扬迎难而上、昂首前行的精神,发扬敢于做成一般人觉得做不成的大事、难事的精神,决不懈怠,决不退缩,决不推诿。任何时候,士气总比困难高,以高昂的精神状态克难制胜。

  突破“瓶颈”,破解难题,尤其要讲落到实处的工作作风。知实情、讲实话、出实招、求实效,决不搞花拳绣腿,决不搞形式主义,决不搞哗众取宠。这里须要强调的是,实,归根结底要落实在体制机制创新上。“瓶颈”和难题的形成,问题大多出在体制机制上。坚持科学发展,破“瓶颈”解难题,就要把破解的过程作为改革攻坚的过程,善于啃硬骨头,对资源配置的方式进行创新和重构。也正是在这个意义上,今天本报刊登《“精钢宝山”这样锻造》的报道给予了我们启迪。

  本报评论员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