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城市名片是文化符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11:14 南方日报

    张沿河

  重庆市最近评选出了自己的十张名片,依次是:美女、火锅、解放碑、红岩、雄起、三峡、邹容、桥都、钓鱼城、温泉之都。评选的标准是:知名度、美誉度、代表性和独特性(详见本报今日A08版报道)。

  主办者认为,这十张名片是对重庆城市性格和特质的概括。从市民参与海选提名、再经过专家团评审的程序来看,应该说达到了这个目的。比如对我们这些重庆以外的、但又对重庆有一定耳闻目睹的人来说,即使孤立地看待前七个,往往也会很自然地联想到重庆,虽然,把“美女”排在首位有噱头之嫌,有先到先得,“独占”、排他之嫌。但通过全民参与来评选城市名片,不失为一件挺有意思的事情。

  重庆的评选标准是“两个度”和“两个性”——借助时尚的“归纳法则”,按笔者的理解,不论标准为何,“城市名片”首先应该是这个城市所以别于其他城市的文化要素。这里的文化不是文化部门司职的那种文化,而是

文化人类学概念里的文化。文化人类学有一个学派认为,在同一个文化区内,即使自然地理特征有很大的差异,但在文化上总有均一的共性,拥有相似的文化特质;文化特质最多的地方,代表这个文化区的核心。今天,在我们仍然承认此一理论的前提下,城市无疑正是这样一个核心;而所谓城市的文化特质,说白了也正是一个城市自己的品牌和个性。谁都看得出,现在城市的趋同化愈演愈烈,一色的高楼、备受诟病的玻璃幕墙,等等,但那只是面貌上越来越失去个性;历史的浓厚积淀,使每个城市的文化特质还没有那么容易被“同化”,比如方言显示出的旺盛生命力,就是一个显著的例子。而且,文化特质并不是一成不变的,还能够产生新的。举重庆这十张名片而言,解放碑、红岩、邹容属于历史,雄起之类恐怕就属于“新生”。

  城市名片不是一个新名词,前些年,好多地方都在打造自己的城市名片,大抵是为城市的发展定位。有的甚至把窗口服务单位——如

出租车,当成城市名片。像重庆这样如评选“××十景”一般评选出十个文化符号作为城市名片,确实还是个新鲜事。它的好处正如前面所言,能够让人自然而然地对号入座。也就是一提到这个城市,就能立刻联想到名片上的那些标志——或城市形象、或文物古迹、或历史名人;反之亦然。因其如此,上了名片的标志,不一定是本地人认为,还应该是外地人同样认为,既然是展示城市,就不必自娱自乐。相信对很多外地人而言,重庆十张名片中的后三个一定不明所以,虽然这是从近100个候选名片中筛选出来的。那么,它们未必代表得了重庆的城市名片。

  城市文化是城市的气质。城市名片则是城市文化的具体符号。我想,城市名片评选的积极意义,在于能够激发人们对自己居住城市的热爱。一个有趣的问题是,如果参照重庆的做法,广州评选自己的十张名片,市民们会选哪些呢?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