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公众需要什么城市形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5日 08:00 东方早报

  11月13日,备受关注的十大重庆名片名单最终揭晓,这十张重庆名片依次是美女、火锅、解放碑、红岩等等,涵盖了重庆政治、经济、文化生活的各个领域,是重庆城市性格和特质的概括。由于“美女”荣登榜首引起的争论,以及由此带来的“眼球”效应,已经使重庆市初步达到了目的。

  近年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美女”已经成了一副狗皮膏药,哪里不景气就贴在
哪。而人们对于“美女”的态度已经从最初的新鲜、好奇到后来“左手摸右手”般没感觉,现在已经开始质疑、甚至是厌烦。

  如果说为了“县城形象”和招商引资,河南省扶沟县“封杀”一个年盈利数百万元的草苫子大市场是本末倒置、走入极端和误区的话,那么,重庆市城市名片打出“美女名片”,与扶沟县“封杀”草苫子的做法是一回事,只不过手段不同罢了。

  把美女当作城市的名片,应该说是对企业营销模式的“深化”,他们的目的却是一样的,那就是“推销”。商业气息越来越浓的“美女名片”,除了让不怀好意的人们对“重庆美女”的名片“会心一笑”、“想入非非”之外,对于城市文化底蕴的长远发展弊多利少。

  无论是出于经济伦理的思考,还是出于对“价值尺度”的操守,对于世俗社会现实,一些在实质上已经是不健康的社会价值观念或者做法,有关部门和机构应该带头来消除这种消极和庸俗化的思维,而不是一味迎合,更不能主动地跟风。(山东省德州市 石敬涛)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