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政出多门效率低下 海南油污事故谁应该负其责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1:23 证券导报

  ○实习生 朱茹娜

  ● 长期以来,海南对油污事故的处理大都不尽人意,几乎都没有完善的损失数据统计,甚至不得不自己埋单。

  10月23日,海口西海岸沙滩出现13公里块状油污,然而事件已过去多日,《证券导报
》记者再次辗转多个部门了解油污处理情况。截止发稿,那些收集来的油污仍放在垃圾站,没有处理。这也并非是海南第一次油污事故,然而长期以来,海南对油污事故的处理大都不尽人意,几乎都没有完善的损失数据统计,也甚少找到污染源,每次不得不被迫自己埋单。

  处理政出多门

  一段时间以来,媒体多次披露海南沿海频发油污事故,然而各事故的处理结果却几乎未见报端,《证券导报》“财经海南”记者就两周前海口西海岸油污事故处理进行了追踪。

  11月1日下午,记者先到海南省海洋厅环境保护处,该处陈处长表示,西海岸油污事件污染面积比较小,主要由海口市国土资源局负责处理。

  随后记者赶往海口市国土环境资源局,“你最好去问秀英区政府,市里开会时要他们牵头做这件事。”海口市国土资源局污染控制科科长曾晖告诉《证券导报》“财经海南”记者,“实际上,发现油污的当天,我们就去现场检测,先了解情况,然后确定由哪个部门牵头做,这也是为了更好地协调其他部门工作。”

  11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海口市秀英区政府.办公室叶主任告诉记者:“我们只负责清理工作,这是市政府给我们的任务,清理油污需要大量人力物力,清理人员紧缺,当时海南师范大学的一些学生想参加清理工作,但考虑到重油污染对人体有害,处理不当会产生二次污染,就没让学生们加入。”叶主任还告诉记者,对西海岸约13公里的油污进行清理,预算费用要70多万元,实际花费40-50万元,至于这次油污事故给西海岸带来的损失情况,他们也没有完全的统计,具体要问环卫部门。

  而海口市秀英区环卫局局长林结在接受《证券导报》记者采访时说:“这次油污没有带来大的经济损失,主要是一些游客鞋上粘到结块的油,把路面弄脏了,周围渔民也没有反映受到影响。西海岸经常有油污,包括2004年年底那次重大油污事故,我们都没有对油污造成的损失进行统计。小的油块留在沙滩上会自行风干,大一点的环卫人员会进行清除。”至于清理后的危险废物如何处理,林局长表示,他们只负责运输,具体由市环卫局处理。

  记者又赶到海口市环卫局,局长助理莫先生说:“市政府会议上规定公共海滩由秀英区环卫局清理,企事业单位附近海域的油污由企事业单位负责。此次在西海岸收集的油污,量比较小,只有一车皮,大概3、4吨。”

  至于这一车皮的油污怎么处置,莫助理表示,目前还没进行焚烧处理,那些危险废品还放在秀英区劳改所附近的垃圾站。

  应急机制欠缺

  在海南省国土资源厅10月24日《关于海口西海岸油污染事件调查情况的报告》中指出“据周围群众反映,每年冬天都有油污侵袭的类似情况发生。”多次发生油污事故也没有能够催生应急机制的出现。政府有关部门工作人员也表示:“海南对石油污染不是太重视,到现在都没有出台有效的油污应急机制。”海口市国土资源局污染控制科科长曾晖也称,“政府也想成立油污应急部门,但资金不足。”

  应急机制不完善,责任不明确,油污事故也无法得到及时、有效、合理地处理。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污染控制处王副处长告诉记者,2004年年底发生的油污事故是迄今为止最严重的一次,事故发生后省政府非常重视,立即请来有关专家研究油污清理方案,随后组织15000多人次去油污现场进行清理工作,回收石油废品468万吨,统一在澄迈的一个指定地点处理,政府支付清理及处置油污的费用达200万,甚至更多。

  而在事故处理中,海南只有13台撇油机、600米围油栏、10来吨吸油毡和消油机,而且这些少量的海上专业清污资源还分散在各个油码头和船舶公司手中,部分清污人员未经过专业训,清理操作不规范。

  “如果处理油污的设备齐全,那次意外油污事故的危害也许会减少一些。起码事件发生后可以用围油拦把油污堵截在海面上,在海上回收。” 王副处长说,“油污一旦上岸,就会结成块,清理起来相当困难。由于油污处理工作涉及很多部门,各部门之间欠协调,各自为政,再加上设备短缺,应急机制的不完善导致事故没有及时解决在海上。”

  海南省海事局危防处周荣忠副处长告诉《证券导报》“财经海南”记者:“大多沿海省市已经公布了油污处理应急机制,现在海南省政府正在做油污应急机制预案,还没有公布,海南海上应急机制起步晚,基础薄弱,跟上海、广州等经济发达地区相比差距很大。另一方面,应急机制好建立,更重要的是提高能力,实质上也就是资金问题,至于各部门间的合作,只要应急预案出台,会协调得更好。”

  曾参与过2004年海南油污事故诉讼的海南英乐律师事务所律师吴雄说:“海南关于油污事故的应急机制较广东及国内其他沿海省市差多了,首先是设备落后,其次,油污事故发生后的证据保全意识淡薄,不利于追查事故原因。再加上有关领导对油污事故不太重视、部门间权限交叉,不仅给油污事故处理带来不便,也给油污事故索赔带来不便。”

  索赔究责艰难

  提到索赔,国家新发布的关于海上油污事故的规定中指出,主管部门可以代表国家向造成油污的船只索赔。而海南省海事局危防处副处长周荣忠回忆2003年4月份大东海油污事故时说:“清理当中的花费中远集团都支付了,至于有关部门有没有对那次油污造成的相关损失进行索赔还没有听说。”

  周副处长还说:“油污所带来的损失不仅仅是渔业、旅游业的损失,它对海洋生物、海鸟、以及周遍环境都会造成影响,向肇事船只索赔涉及很多部门,各部门应该按职责取证并进行索赔。”

  就2004年12月28号发生的油污事故带来的损失,省国土环境资源厅污染控制处王副处长说:“损失肯定很严重,但我们没有收到损失报告,具体数据海洋厅应该清楚。”

  海洋厅环境保护处于副处长也表示,很多行业都受到了损失,具体数据应该由该行业去估测,因不明原因造成的油污事故,处理油污中所花费的资金暂由政府支付,查到原因后由肇事船主支付并向其要求索赔,2004年油污事故目前我们正在通过法院向肇事者索赔。

  至于前不久西海岸油污事件,由于没有查到事故原因,无法要求赔偿,海事局有关负责人说:西海岸油污事故还没有查出是陆源污染、还是海上船舶污染,如果是陆源污染应该环保部门来调查事故原因,然后进行索赔。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