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海南旅游头疼医脚及其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1:20 证券导报

  ● 笑天

  ●海南在为13亿中国人打造一个新的生活领域或一种生活样式。这是海南的使命,也是海南的价值。

  9月26日,10月3日,《证券导报》连续推出两篇关于海南旅游整治的文章。“设置海
南旅游发展委员会之类的特殊主管机构”这样的高论再次打包抛出,是否投人所好,或有权贵授意,不敢多论,“海南旅游心理重建”话题窃以为可以说说。咱这也是往软里捏,不厚道。

  海南旅游的确需要心理重建,但这种重建不是在老百姓身上搞什么“全民旅游”的理念教育,而是要端正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的旅游观念。中国问题的根子不在百姓而在领导,海南更是如此。有人论证旅游不是一项产业而是是一个产业链,给旅游如此定义非常片面,仅仅是从投资者和社会管理者的角度来看问题,——甚至不能完全代表他们的立场,更不能代表广大旅游者,而后者恰恰恰恰是旅游活动的主体,是旅游定义的书写者。随着人类剩余时间的增多,越来越多的人都有了这种自由生活的经历,旅游越来越成为人类的一种重要的活动和生活方式。它体现了大多数人对自由生活的追求……海南在为13亿中国人打造一个新的生活领域或一种生活样式。这是海南的使命,也是海南的价值。

  办旅游就是打造一个全新的生活领域,就是提供一种全新的生活样式,这和仅仅把旅游当成一项产业来办是完全不同的。海南旅游所有问题的产生、现阶段中国旅游所有问题的产生都与此相关。长期以来,自发为无所不能的中国旅游投资者(包括各级政府)就是用了一种见物不见人的方式来办旅游。众多旅游者带着浸透着多年汗水的纸币,撇开众多缠身的俗务,满怀回归自我、自由一回、真正活它一次的梦想踏上旅途,结果呢?很多时候个体美好的生命冲动从一开始就被无处不在的社会组织无情地操纵,一处超功利的自由活动被世俗的经济追求所谋划践踏,他来寻求平素不见的自我,你却给他满世界都有的平庸商品;他要你帮他实现梦想,你要他为你创造利润……两种旅游理念在激烈冲撞,受伤遭败的当然是游客,而其实,受伤的是我们共同祈盼的理想生活,是我们自身。

  谁也不会天真到无视旅游活动中的产业因素,但旅游乃人类理想生活方式的理念,要求我们必须从旅游活动——旅游产业——旅游经济这样一处逻辑顺序来认识问题。旅游活动是人类在采集活动、渔猎活动基础上发展的先进活动方式,而旅游产业、旅游经济只是人类旅游活动下的蛋。现在人们看到几个蛋就下手抢,全然不顾旁边那些下蛋的鸡。海南政府毕竟是太穷了,他们把旅游仅仅当产业办,办旅游就是为了赚钱,这本来就有点黑了,就是在糟蹋旅游,现在更要捆老百姓的手脚,只准自己糟蹋,不准别人糟蹋,这就更加厚黑了,比那些小“黑导”、“

黑车”、“黑社”、“黑店”黑多了。怎么没有提出打字种黑呢?我不是反对打四黑,本人也曾受其害,我只是提醒人们注意“大黑”与“小黑”。也正是基于这种考虑,我不同意风文的官办思路,更不同意杨文设置“特殊主管机构”的主张。海南旅游岂是设置一个特殊主管机构所能解决的。我以为海南成立促进环保、医疗、教育方面的委员会更加重要,更为急迫。毕竟我们都不希望甘远志那样的悲剧再度出现,都希望大家的子女受到更好的教育,我们向世人宣布建设生态省也有些时日了,而现在的情况似乎不比以前更好……这些都是迫在眉睫的事,而且是只有政府才能办好的事。放着该干的事不干,却忙着与民争利,忙那些市场迟早会优胜劣汰的事,真正何苦来哉。要知道,海南乃至中国乃至世界,要办理想中的旅游,时候还早哪!

  编者注:

  1、9月26日(《证券导报》第269期)三版 海南旅游需要心理重建 作者:风格

  2、10月3日(《证券导报》第270期)三版 海南旅游:整治矣根治否 作者:杨哲昆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2,9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