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缘何要为公交让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4日 10:03 中国经济周刊

  《中国经济周刊》评论员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转发建设部等部门《关于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的意见》,要求确立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中的优先地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国务院副总理曾培炎还分别作出批示。为此,中国城市协会等机构将在郑州举办“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战略研讨暨公交场站建设现场会”。国家对于城市公交的重视由此可见一斑。

  我们的公交为什么会引起中央如此的高度重视,甚至提高到我国城市发展的战略高度?我们的城市公交究竟怎么啦?一句话,就是公交的“道路”被越挤越窄了。

  曾经有一段时间,公交的改革,被错误地理解为私人承包、私有化转让,本来属于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公益性远大于商业性,反而成了某些少数人发财致富的

蛋糕。 近年来多位交通部门主管领导干部落马甚至一个省内连续三任交通厅厅长畏罪潜逃国外,都说明了我们的公共交通确实出现了“道路不畅”的问题。

  另一个从宏观层面上的误导是,过度地发展汽车工业,尤其是私人轿车产业。在城镇化不足、城市化改造还没有完成的情况下,城市私车短期内猛增,不仅造成城市拥堵,而且在交通不畅的情况下,导致汽车利用率低下,同时浪费能源,加大环境污染。

  从国际的实践经验看,发达国家包括不少的发展中国家,城市交通基本上都是以公共交通为优先发展的考虑,尤其是政府职能在交通上的重要体现就是公共交通。

  反观我国现实情况,土地资源稀缺,城市人口密集,群众收入水平总体还不高,这样就出现了道路少,车辆多,公车拥挤,交通拥堵的现象。加上城市规划缺乏科学性,城市公交水平不仅落后,而且有被忽视特别是交通部门轻视的倾向,从而造成公交和私车“抢道”的事实。

  公交与城市化进程、城市规划建设、人民生活水平、社会文明程度都息息相关,更是关系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重要基础设施。优先发展城市公交是提高交通资源利用效率,缓解交通拥堵的重要手段。这不仅符合我国城市发展和交通发展的实际,也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和建设节约型社会的重要举措。

  鼓励优先发展公交,从政府职能上,是要扭转过多干预出租行业和轿车制造业的不当作法,而回归到政府在交通职责上的本位,那就是要从大多数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出发,鼓励更多的人使用上道路通畅、经济舒适的基本的公共交通工具,使公交真正成为大多数人的出行方式。

  国际公交联盟曾发起“公共交通是适用于所有人的出行方式—

罗马宣言”,我们也将签署“优先发展城市公共交通—郑州宣言”,并开展“城市公交周”活动。这些为公交让道的举措无疑将有利于促进城市交通和
城市建设
更加健康地发展。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