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禽流感影响经济 > 正文
 

小鸡快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2日 11:13 中国经营报

  作者:于东辉

  1950年的英国约克郡·特维笛农场的小鸡金捷探听到一个消息:因为农场经营不善,特维笛夫人计划把农场的所有小鸡宰了做馅饼。于是金捷在美国小公鸡的帮助下,组织小鸡们制造出一架滑翔机,在被集体宰杀前飞出了农场。

  这是迪斯尼大片《小鸡快跑》讲述的一个故事。

  锦州大岭村的小鸡则没有金捷们那么幸运,11月6日这天,只因为同村的某个同伴患上传染病,它们和周边村落的50万个同伴一起被人类干净利落地清除掉——这一次人类没有给它们制造飞机甚至推选领袖的机会。

  是的,这一次没有小鸡能够跑掉。从欧亚大陆到日本列岛,人类握着砍刀紧张地注视着小鸡们的精神状态——万一哪只小鸡打瞌睡或低血糖发晕,半径三公里之内就会立刻刀影翻飞、一地鸡毛。

  小鸡的悲惨命运来自于人类心灵的恐慌,从地面到天空,人类的目光恐慌地游移,随时准备抵抗一片羽毛或一颗鸟粪的死亡袭击。

  这是自然对人类的又一次宣战。在近200年的飞跃式发展之后,人类已经强大到足以彻底粉碎以往自然对人口发展的任何桎梏,包括周期性瘟疫。当鼠疫、霍乱这样的屠杀式手段在人类的面前越来越显得单薄无力的时候,自然只能用口蹄疫、

禽流感这样的恐怖袭击手段对付强大的人类——杀伤性不大,但足以引发恐慌。

  而对于抗击任何一种自然威胁,人类向来有着钢铁般的意志。只是在战胜了洪水猛兽之后,人类似乎已经陷入了自然的四面楚歌之中——他们今天已经不得不与自己的食物作战、与自己的环境作战。谁敢想象灭绝了飞鸟后的世界会变得怎样?

  和小鸡一样无辜的是巴黎郊区的汽车,它们成百上千地被少年们焚毁——那些小鸡一样飞跑并鼓噪着的少年。鸡的病毒会传播,暴乱的病毒也会传播,一拨又一拨的少年在看完电视新闻后冲上街头,向最近的目标发动攻击。

  暴乱在模仿效应下迅速蔓延到一个又一个城市。

  全世界都在围着法兰西指手画脚——没有正确解决新移民问题、种族歧视严重——这个“民主、自由、博爱”的专利拥有者这次脸丢大了。但凭良心说,法兰西在上述立国原则上并没有走出多远,否则也不会眼睁睁看着那些少年们胡闹到今天。

  光荣的巴黎、革命的巴黎。但今天巴黎街区的烟火和革命根本扯不上边,甚至连斗争也算不上。巴黎西郊的马里裔少年穆萨对记者说,他们到街头闹事只是想和电视上的闹事者“分个高下”,感觉像打电脑游戏。德国报刊则评论说,他们“烧毁和自己一样贫穷的邻居的汽车,砸烂自己弟弟、妹妹上学的学校”。

  法国人只做错了一件事:没有注意到身边穷人的那一点儿怨气。或者注意到了,但认为那没什么。法国人告诉了全世界一个教训:留心那些小人物,别让他们积攒怨气,一旦有一天这点儿怨气在你身边爆发,或许就不会像在巴黎的共和国广场上那样,警察吹一声哨子,孩子们就小鸡般跑散。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72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