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汇率在中国产品出口上有多大影响力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11日 15:14 和讯网-《财经》杂志

  从时机上看,美国财长斯诺的来华,与美国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如何定位中国货币政策机制,有相当的关系。目前,中国在与美国的进出口贸易中,连年且大额的顺差正引发美国国内一些势力的不满,这种不满情绪还在不断增强。为了在一定程度上扼制中国产品的大量对美出口,货币政策方面的行动就成为有力的手段之一。但对中国产品的出口而言,汇率的影响力在多大程度有其决定性作用,值得考虑。

  多年来,来自企业的交易思维是这样的:通常而言,出口到国外的产品价格会相对较低,但交易的可信度和回款保障程度则较高;而面向国内的产品交易,价格会更有吸引力,需求也非常大,但就是回款率很低,以至于交易风险也随之增大。于是,大多数企业只好选择通过平价甚至折价的出口,来保障企业的流动资金需求,否则就要看催款的功夫是否扎实了。但可怕的是,如果国内大多数企业都面临这样一种市场,通常的汇率调整、货币政策、关税惩罚都将在相当程度上失效;而通常的拉动内需的手段,也只能是治标而难治其本。

  绕了一大圈,就是想说明一个道理:如果国内市场不能够做到法治有序,任凭是什么政策或者壁垒,都一样难以控制国内产品的“外逃”。

  杭州 李黎明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