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不能听任富人成为超生新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3:56 红网

  在以往的观念中,超生多发生在农村,越穷越生,越生越穷,如此恶性循环。然而,随着社会经济的整体发展和社会分层的日益细化,超生现象也在发生新的变化,即“超生新贵”的出现。在城市的新兴社区中,很多不受“单位”控制的自由从业者轻而易举地就能找到超生“庇护所”。更不必提演艺界名人或同境外人士结婚,就此获得某国“绿卡”,合法生育多胎;或者前往某发达国家生育,令一个又一个孩子自动获得出生地国籍。凡此种种,让计划生育这一基本国策遭遇新难题。(11月7日《南方都市报》)

  近年来,“生二胎”对一些新富阶层来说,早已成了公开的秘密。以往农村为了生二胎而不得不成为“超生游击队”的现象,在城市里已是“风光不再”。不少富人把多生孩子和拥有名车、华屋一样,看作是身分地位的象征,且互相攀比。不仅如此,在上海、浙江等地,富人圈里的民营企业家、私营业主、海归派等“新富”阶层,还流行以缴纳高额罚款和到国外生小孩等方法,让自己拥有第二个、甚至第三个孩子。

  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它是以抑制个人的生育权利为条件来保证社会的整体权利的,是不得已而为之。而生育,是人的天然权利,是人生权利中重要性仅次于生命的一项。不论是收入偏低的农村人口还是收入居高的富裕阶层,在“牺牲”面前尤其在人生最主要权利的“牺牲”面前,“机会”应该是“平等”的,不能让多数公民无可选择,而给少数有钱、有学历、有权势的公民多一种或几种选择。

  目前,我国较低的生育率水平是在计划生育政策的约束下产生的,并不是人们生育意愿的真实表现。对于超生二胎者,有关部门大多是采取行政和经济两种办法进行处罚。行政手段是由单位对超额生育者予以纪律处分,例如调职、降职、减薪等,经济手段则要求违反者缴交一大笔“社会抚养费”。一般的平民百姓和工薪阶层对动辄数千数万元的“二胎”社会抚养费,大多是望而却步,而少数新富阶层却把此当作“小菜一碟”。据媒体介绍,浙江一个私营企业主,为了生一个男孩而支付了高达40万元的社会抚养费!

  由于违法成本太低,加之法律的约束力过于脆弱,“富贵兵团”取代“游击队”便成了一种另类时尚。有专家提出,虽然目前少数富人的超生不会对整体的人口控制产生太大影响,但由此引发的负面效应却实在让人忧人忡忡——由于高收入阶层受社会关注度高,影响力大,很容易对普通民众造成示范作用,破坏了

政策法规的公正和平,加大了贫富差距拉开后的社会矛盾。据了解,一些地区就是当地基层干部和企业主首先违反计生政策,引起超生现象开始在当地蔓延。

  可见, 在生育面前,作为国策,应一视同仁,切莫让“生二胎”成为富人炫耀财富、宣泄情感的“特权”。这不仅关乎公平,更关乎整个社会的稳定与和谐。有关部门应积极研究和细化有关人口与计划生育政策,使之更加人性化,科学化,以此来防范富人阶层与计划生育政策叫板。

  (作者:高福生)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