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举全市80%以上财力建百姓并不受益的面子工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3:53 红网

  10月底,记者在甘肃省玉门市新城区采访时发现,该市2003年8月刚投巨资建成的广场,因领导认为标准还不够高,在今年10月中旬又扒掉地面重新建设,其新建总投资达1500万元。当地群众讥讽为“穷人过富日子”。 (11月7日 人民网)

  一个人口不到19万的县级市,一个投资几百万刚刚建成的广场,却因在领导眼中不够档次便推倒重来。而据了解,玉门市今年这种大手笔建设工程项目达15项,计划总投资近
2.7亿元,今年的投资就达1.224亿多元,占财政收入的80%。如此大兴土木,到底是为民还是扰民?这样的“富日子”穷人真的需要吗?

  一座广场要建成什么样的标准,可能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既使就是昨天建成的广场,今天或许就已跟不上形势了。然不管如何,其中有一条标准是不变的,那就是民众的认同感。任何一座建筑,再豪华、再亮丽,倘若在公众面前只是一堆劳命伤财的“混凝土垃圾”,也就失去了其本质上的意义。

  举全市80%以上的财力建几项百姓并不受益的重大工程,城市的脸面有了,官员的政绩也来了,然百姓得到了什么,除了一种虚无的表象外,是更为贫穷的生活和无力承担的负荷。“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相信这样的“富日子”不但百姓极为反感,普通干部职工也绝对不会赞同。

  不难发现,刚建设的广场扒掉重建,反映出的就是官员的一种政绩幻象。为追求幻觉中的“海市蜃楼”,一味地大手笔、大气势、大作为,往脸上贴金,往政绩粉银,穷尽一切办法捞取政治资本,进而罔顾百姓的承受力、无视客观实际,一味地蛮干、胡干、乱干。

  以人为本是

城市建设的核心。凡违背了百姓的意愿而追求个人的所谓政绩幻象,这样的政绩就是百姓的骂名,这样的“富日子”就是对百姓“造孽”。

  (作者:陆志坚)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