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情妇经济究竟是什么经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9日 11:06 珠江晚报

    湖南邵阳原副市长戴松林因渎职落马,如今已被立案侦查。这位红极一时的副市长在位期间,曾一度倡导所谓的“情妇经济”——戴副市长养了情妇之后,不可能把单位的公款公然给其情妇,便采用了一个变通的方法,就是为自己的情妇开一个茶楼、按摩店,或者卡拉OK厅。一旦单位要公费招待,就去其情妇的“企业”消费。一些“某某科长”、“某某局长”纷纷仿效,当地的“情妇经济”也颇具规模了。茶楼、卡拉OK、按摩店中,不乏有科长、局长所开办。

  “情妇经济”究竟是一种什么经济?这种经济的背后究竟隐藏着什么呢?这种经济带来的是一种什么样的后果呢?

  戴松林的情妇经营茶楼也好,开卡拉OK厅也好,说到底都是“有背景”的。凡是下过海的人都知道,要开个店铺,地理位置十分重要,跑个审批手续十分麻烦。但现在这些都不是问题,因为有副市长罩着,还怕没有好的门面店?审批手续还不是一路绿灯?碰上副市长的人开的店,那些常规检查可能就是走个形式。一切都是因为背后有副市长在撑腰,这种“情妇经济”难道不是一种官商勾结经济?

  情妇们经营的茶楼、按摩店或者卡拉OK厅,生意格外红火。一旦单位要公费招待,就去其情妇的“企业”消费,发票可以虚开一点,服务可以周到一点,领导的面子就给了一点,反正都是公家的钱,只是变着法地送进了领导情妇(其实也就相当于领导)的口袋——这种“情妇经济”,说白了就是一种贿赂经济。

  情妇们开茶楼、按摩店或者卡拉OK厅,启动资金从哪里来?当然是公款;大家去“光临消费”,“潇洒潇洒”,花的是谁的钱?当然还是公款;茶楼、按摩店或者卡拉OK厅生意红火,收入颇丰,这些利润是从哪儿来的?当然也是公款。因此,所谓的“情妇经济”,只是戴松林们伙同情妇把公款装进自己腰包的一种手段,这种“情妇经济”,无疑是一种私吞公款经济。

  在不少地方,某些官员醉心于纸醉金迷的歌舞升平,对餐饮娱乐保健服务业乐此不疲,而对下岗职工不管不问。气派的楼堂馆所、奢侈的娱乐场所、华丽的宾馆酒店,不仅给官员们装点了门面,营造了“形象工程”,更是给他们的一掷万金提供了莫大方便。“情妇经济”,只是冰山一角的腐败经济而已。

  随着越来越多的贪官被揪出,人们可以发现,似乎贪官和情妇成了紧密联系的两个词。但权力和糜烂联系在一起的时候,难免总是和腐败有着千丝万缕的瓜葛。“情妇经济”,无疑为这三者的勾结提供了最好的注脚。

  朱金中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