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中美纺织品达成协议 > 正文
 

纺织品问题终落定 中美双方顾全大局务实之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21:1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 徐兴堂) 经过长达数月的七轮谈判,中美双方终于在8日宣布就纺织品贸易问题达成协议。这个历经艰苦谈判达成的协议虽不能使所有人满意,但仍不失为中美双方顾全大局的务实之举。

  从协议内容看,中美都对此前各自坚持的立场进行了修正,双方各有让步。经过长时间的博弈后双方均同意让步,表明两国都对维护稳定的贸易环境的重要性给予了充分考虑
。中国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回答记者提问时说:“纺织品问题的解决符合中美两国企业的共同利益,有利于推动双边经贸关系的平稳发展。”

  根据WTO规定取消

纺织品贸易配额限制以后,美国仍频繁对中国纺织品实施限制措施,给两国纺织品贸易带来了极大的不稳定性,影响了贸易的正常、有序发展。美国的有关限制措施显然是违背WTO规定,也违背自由贸易精神的。但如果达不成协议,美方必将抛出更多的限制,不但会进一步损害中国纺织企业的利益,也可能升级为贸易摩擦甚至贸易战,导致谁也不愿意看到的局面。

  限制措施对美国也是弊大于利,其本土为数不多的纺织企业不一定从中得到多少利益,但普通百姓必定要花更多的钱购买所需,零售商也不可能找到更好的货源地。此前已有先例:欧盟限制中国纺织品进口的恶果立竿见影,造成今年夏天欧盟国家纺织品短缺危机。

  美国是中国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中国是美国的第三大贸易伙伴,纺织品贸易问题如果久拖不决,必将影响到整个双边贸易的健康发展。经济的相互依存度已不允许任何一方采取不负责任的举措。

  在双方马拉松式的漫长谈判过程中,中国纺织业从业人员曾对美方的种种贸易限制行为表示不解甚至愤怒。就目前了解的信息看,尽管仍觉得委曲,他们对协议的达成还是持赞成态度的。毕竟,中国纺织品行业虽然利润微薄,但却关系到1900多万纺织工人的吃饭问题。贸易前景的不明朗已经对中国纺织企业带来负面影响。在刚刚闭幕的第98届中国出口商品展销会上,与美国纺织品买家签署的合同比第96届交易会下降了38.3%。

  应该看到,达成的协议仍是治标不治本的权益之计。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全球范围内的分工合作把中国推到了纺织大国的位子上。处于不同经济发展阶段的两个国家应正视对方的优势产业,而不应寻找种种理由加以阻挠和限制。如果不尊重这一事实,就不可能消除贸易摩擦产生的根源。

  对中国的纺织品企业来说,这种外来的压力应该成为一种寻求出路的动力。应抓住全球化带来的机遇,通过多元化发展降低贸易壁垒产生的潜在风险。(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