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为展示当代领导大手笔 新市政广场被扒掉重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3:36 大众网-大众日报

  □龚怀远

  在甘肃省玉门市,2003年8月刚投巨资建成的广场,因领导认为标准还不够高,在今年10月中旬又扒掉地面重新建设,其新建总投资达1500万元。当地群众说,作为一个人口不到19万的县级市,这种做法实在是劳民伤财。

  好好的广场说拆就拆了,理由是原先的广场标准不够高。为了体现现代气息,为了展示当代领导的大手笔,所以将刚投巨资建成的广场毫不惋惜扒掉重建。1500万元,不是小数目,对于经济落后的西部地区来讲,更是来得不容易。这里需要用钱的地方太多了,城市建设需要钱,经济发展需要钱,提高老百姓的生活需要钱,希望小学需要钱,救助困难群众更需要钱。如果把这1500万元钱用于需要的地方该多好啊!

  但他们没有把钱用到该用的地方去。笔者无法考证,新旧广场是不是同一个领导班子决定的项目,即使是前后两个班子形成的决议,起码也说明这样一个问题,整个城市没有一个长远的规划,而且这里的民主意识太淡薄了,这里的规划也太随意了。如果是同一个班子形成的决议,那倒要问一问,好好的广场毁了重建为哪般?是敢于否定自己的工作,还是尝到了搞工程的“甜头”、趁机再捞一把?或者就是为了展示自己的“政绩”?

  可是这样的“政绩”成本太昂贵了,一个广场怎能说拆就拆,这种重复建设、重复投资该由谁“埋单”?如果说前面的广场存在问题,又是危险工程,这样的广场该拆,并且应对当时的决策者问责,看看他们有没有不干净的地方,有没有干了见不得人的事情。如果不是这样,则应当向现在的决策者们问责。这一现象的出现再次提醒我们,重视从制度建设入手,规范办事程序,强化监督纪律,为失误的决策设置红灯。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7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