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正文
 

格林斯潘继任者的内外两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13:32 新世纪周刊

  撰文/何其帆

  美国连续18年的低通胀,为格林斯潘留下了“时代杰出央行行长”的美誉,新任美联储主席如何谱写业绩,值得世人关注。

  月24日,美国总统布什宣布,提名现任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主席本·伯南克接替将于
明年初任期届满的艾伦·格林斯潘担任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主席,扮演这一堪称全美最有影响力的经济决策者的角色。

  就在伯南克被提名接替格林斯潘的时候,布什正处在艰难“岁月”。布什提名迈尔斯出任联邦最高法院法官的决定遭到各方攻击,而他的头号政治顾问卡尔·罗夫也因为涉嫌卷入“夫人门”特工身份泄密丑闻一事而在接受调查。因此提名伯南克这位行事高度独立的思想家出任美联储主席一职,不排除是缓解外界指责布什用人不善的压力。

  赶赴高通胀“宴会”

  股市飙升的红线表明了投资者对于这位继任主席的欢迎。当天,道琼斯工业

股票平均指数上涨了大约170点,是6个月以来表现最佳的一天。

  今年51岁的伯南克2002年之前的全部职业生涯都是在学术界度过的。他最有名的学术观点是要给通货膨胀设定一个量化的控制目标,在一定时期内使通货膨胀率保持在特定的水平。

  在美联储任理事工作期间,伯南克以善于合作、为人坦诚而深受同事的赞赏。他习惯运用其学术背景和对最新数据的缜密分析来解决当下的经济热点问题,然后用非专业人士也能理解的语言让人们了解他的想法。

  最近一段时期,美国经济连续遭遇能源价格高攀和飓风灾难的摧残,虽表现出良好的韧性,但通货膨胀形势不容乐观。自2004年6月以来,美联储已经11次增加短期利率,目前达到3.75%。美联储官员最近还暗示将“继续加息”,以防止能源价格过高可能造成的任何通胀加剧。

  南京大学经济学博士徐志刚分析,从总体上来讲,美联储货币政策因新主席上任而发生重大变化的可能性不大。伯南克很可能与格林斯潘一样,也将保持低通货膨胀率作为美联储的首要任务,同时不会去试图刺破房地产市场泡沫。

  不过,作为反通货紧缩的“鹰派”人物,伯南克主张美联储设定一个明确的通胀目标,即在一定时期内使通胀率保持在有限水平。徐博士认为,一旦得到参议院批准而赴任,伯南克最大的挑战将是抑制高通胀与低消费状况的加剧。

  温和的对华政策

  格林斯潘18年来在对待中国问题上采取了“合作”而非“压制”的态度。格林斯潘凭借自己的理智与威望,在2005年又两次扮演“中国守护人”的角色。

  7月20日,即人民币汇改启动前一天,格林斯潘前往美国众议院作证,“反对提高对华关税”。他说,“美国国会不应该力图用大幅度提高中国产品关税的方法来迫使中国提高人民币与美元的汇率,因为这样做并不会明显改善美国就业和制造业状况”。

  10月中旬,格林斯潘作为财长斯诺的“护航员”再次来华,此行直接促成了17日中美17次联合经济委员会联合声明的公布:美国承认

人民币汇率调整是中国主权问题。格林斯潘认为,美国一些人想限制全球化发展的任何努力最终只会给美国带来不利,这是美联储主席对待
中国经济
发展的最根本观点。

  中国社科院金融学博士崔乃浩预测:伯南克将“维护”格林斯潘时代对华“政策和策略的持续性”,成为继格之后的又一位中美经济良性关系的守护人。

  在伯南克认为,“美国经常账户逆差,与其说是美国挥霍造成的,还不如说是其他地区过度节俭的结果”。而中国恰恰是美国人心中最大的逆差来源国。

  在伯南克心里,中美贸易逆差的解决方案,应该和格林斯潘并无二致。帮助和敦促中国启动内需,将是伯南克今后长期的对华经济策略。当然,这种策略还不时会遇到美国鹰派的干扰。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