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经济时评 > 福布斯2005中国富豪榜 > 正文
 

中国富豪榜有出入凸显收入透明度不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11月08日 09:3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记者 俞岚

  胡润中国富豪榜、南方周末中国内地人物创富榜和福布斯中国富豪榜近日相继颁布,引发人们对财富的眼球。与以往一样,无论是财产数据还是个人排名,胡润和福布斯两榜之间都出入甚多。

  无疑,不同排行榜对同一上榜富豪财产的统计出现一定差异是正常的、可以理解的。因为上榜富豪们所拥有的资产多数属于非上市公司股权以及其他类别资产。而除了现金和公开上市证券之外,对已知的同一笔资产用不同的方法来评估其市场价值,即使评估者完全忠实地奉行了公正、客观的原则,结果也必然会存在一定出入。

  纵观两榜,财产数据差距最小的当数丁磊。

福布斯排行榜估计其财产为一百零二点六三亿元,胡润排行榜估计其财产为一百零二亿元,差距大体可以忽略不计。丁磊的两榜财产数据之所以差距最小,是因为其资产几乎全部是公开上市的网易公司
股票
并按照监管规则以大股东身份公布了持股数量,其市值几何,一目了然。

  相较之下,未公开上市企业的价值却不可能这样明晰。

  但统计数据差距如此之大,似乎已经不能单纯用评估方法差异来解释了,只能解释为中国居民资产和收入透明度太差,以至于外界无法比较准确地估算这些富豪们的资产。

  知名历史学者黄仁宇先生曾经将现代社会称为“数目字管理的社会”。这样一个社会正常运转的基础是政府能够对社会经济活动作出大体准确的统计,只有在此基础上,政府才能有针对性地制定最恰当的政策,让所有社会成员依据其经济承受能力和受益合理分担税收负担,共同分享社会公共服务。

  但中国的现实是社会公共事务管理存在巨大漏洞,无论是资产存量还是收入流量,都有很多游离于政府的有效监测之外。其结果必然是政府税收流失,以及某些人的财产来源越发暧昧不明。福布斯、胡润两榜上榜富豪资产数据差别如此之大,再次以一种略带娱乐色彩的方式表明了这一点。

  而政府税收流失、某些人财产来源暧昧不明的结果,又必然导致富豪们作为一个整体站到了社会绝大多数人的对立面,因为这意味着经济承受能力较弱、从社会“公共产品”中受益较少的那部分人要因此承受多得不成比例的税收负担,甚至是他们本来也享有所有权的公共财产遭到了非法的掠夺。即使是其财富来源本来可能还算干净的富豪,在这样的情况下,他们也无法避免被大众“另眼相看”的命运。某些人为之惊呼并大加抨击的中国社会“仇富”思潮和现象,盖源于此。

  在财富倍受狂热追求的当今社会上,两大富豪榜无疑充分满足了许多人的好奇和娱乐心理,但它所反映出的却是一个严肃的问题:提高社会财产和收入透明度,不仅有利于政府管理,也有利于公众;不仅有利于普通居民,也有利于富豪们自己事业的可持续发展乃至安全。因为一个有秩序的市场才能给企业提供长久发展的环境,真正的安全只能来自社会公众的尊重。(完)

  更多精彩评论,更多传媒视点,更多传媒人风采,尽在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欢迎访问新浪财经新评谈栏目。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